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平等‧尊重‧關懷」是現代喪禮中,很重要的基本精神和原則。但是,在很多喪禮過程中,歧視、忽略、排擠和不尊重等情節卻不斷上演,其中同志喪禮更是如此。重視同志朋友的「殯葬自主」和「性別尊重」權益,呈顯及落實人性關懷和尊重,是同志喪禮中應該被正視和關注的事。

 

同志喪禮中常被忽略的問題

  根據國內相關同志關懷團體的統計,台灣同志人口約佔全台總人口數的10%左右,若以台灣2300萬人推估,可能國內擁有230萬名同志,加上同志的直系父母人數,全台灣與同志相關的人口,至少超過500萬人。

  台灣社會對於同志的觀念和接受度,近年來已日漸提升,同志朋友的各項權益和人權,逐漸受到政府及立法部門的重視,相關的支援和立法保障,也逐漸的在推動和成形中。但是,民間還是存在著許多的歧視、排擠和不理解,而反映在後事和喪禮中,同志朋友的死亡權益和尊重問題,就更顯得不為人所關切和重視。

  同志朋友的死亡尊重和身後權益,常常受到忽略。包括同志伴侶常常無法參與喪事過程、同志的身後喪葬儀節和處理細節常不被尊重、同志的殯葬自主權益常被忽略,以及同志的喪禮常是較隱諱低調的。

  首先,由於沒有法律上的關係和保障,同志一旦發生意外或死亡,一般都會直接通知父母等直系親屬,由家人辦理後事,同志的伴侶往往是最後知道或不被告知。甚至有的家庭因排斥自己的家人是同志,同志家人過世後,關起門來低調辦喪事,連帶也排擠同志家人的伴侶,不讓伴侶參與喪禮。伴侶無法參與送行,訃聞上沒有列名,無法在告別式上主奠,喪禮後也無法送至火化,全程後事和喪禮猶如一個「外人」或「陌生人」。這對亡者和亡者的伴侶來說,是極度不尊重和歧視的。

  其次,同志的身後事因多由家人統籌辦理,不少家庭和家人不認同其同志身分,往往忽略同志亡者的殯葬自主和生前交代。舉例來說,同志亡者生前交代相關的後事和遺囑,家人若不認同,常未依其交代執行,又因同志無論是婚姻或關係及遺囑,許多無法律規範和保障,因此家人未依照其遺囑處理,法律上亦無法可管。

  再者,同志朋友終其一生,捍衛和爭取的便是其性別的身分和尊嚴。生時常遭歧視和不認同,死後亦常不被尊重。例如:不少家屬會以自己認定的性別身分為同志亡者穿衣和化妝,性別身分是男性者被化妝穿扮成「女性」;女性被化妝或穿扮成「男性」,類此案例比比皆是。這對亡者來說,亦是極大的不尊重,令死者無法安息。

 

同志的死亡權益應受重視

  在人權高張的今天,同志朋友的生命權利和身後權益,同樣應受到重視。為同志亡者送行的,無論是家屬或殯葬業者,都應該做到尊重其「生前囑咐」、為其規劃籌辦「合宜喪禮」及以尊重、平等的態度為其處理「葬後祭祀」。

  在尊重生前囑咐方面,同志亡者生前的「身後事囑咐」,即使無法律上的明文保障,但基於對亡者的尊重,無論是財產上的安排、葬禮的殯葬決定、葬的處所和後續祭祀安排,以及醫療囑咐…等等,我們亦應學習「尊重」。

  在為其規劃籌辦喪禮方面,同志亡者的喪禮,應尊重其生前的「性別身分」,以適合其身分和性別的方式規劃和安排殮、殯、葬、祭程序,同時更應尊重其伴侶,讓其伴侶能全程參與,並扮演重要的送行角色。例如:洗身穿衣化妝應合宜尊重、訃聞上應將其伴侶列名、告別式和送葬時伴侶應主奠和參與,喪葬文書中應注意亡者的身分和稱謂…等等,這樣的安排和規劃,才是尊重的表現,才能讓亡者真正安息,身旁的親友們也才能感到欣慰,落實「生死兩安」。

  而在平等的葬後祭祀方面,同志亡者無論其年齡、職務、婚姻狀況,都應注意其葬後的祭祀權益。其未婚者牌位供奉和葬處,都應尊重其決定,或經過民主理性協商,做最妥適的安排,避免因無子嗣而予以排擠。

 

同志朋友的心聲:平等‧尊重‧關懷

  對很多同志朋友們來說,生命的尊嚴和死亡的尊嚴,就是希望同為人類和同胞的我們,能夠給予他們最基本的「尊重」,如此而已。而這種「尊重」應出自於真心、平常心、平等心和關懷心。也唯有如此,生命的尊嚴才能被彰顯,送行的意義才能看見,而死亡的價值才能浮現。(圖為2005年台北同志遊行照片)

 

同志殯葬影片『其它人』

影片由『台灣同志諮詢熱線協會』提供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