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西非加納「世界葬禮之都」 葬禮是最隆重的家庭聚會

 

 

    葬禮是讓逝者家屬悲痛欲絕的事情,但在西非加納,人們卻用一種近似喜慶的方式寄託對逝者的哀思,並以獨特的喪葬習俗吸引著國外遊客前來參觀,也因此對加納人民來說,葬禮是一個人一生中最隆重的儀式,加納也被稱為「世界葬禮之都」。

 

葬禮是一生中最隆重的儀式

 

 在西非加納,如果你在路上看到一群群身著黑色或紫紅色新鮮服裝、梳著各種樣式髮髻的婦女,她們有可能是要參加葬禮。因為對加納人來說,葬禮是一佪人一生中最隆重的儀式。

 

 死亡是加納人生命中的大事。但對於死亡,加納人並不太悲觀。他們認為,死亡是人生命的一部分,對逝者而言,唯一需要的是一個有尊嚴的葬禮。逝者在另一個世界會見到自己的祖先,生命又會以另一種形式開始。

 

加納人避諱直接說死 

 

 加納人很避諱直接說「死」,而是要用「他同食物永別了」「大樹傾倒」「家庭之火熄滅」「前門牙掉了」等委婉的隱喻來表達。加納人去世後,家屬需快速發佈訃告。訃告要在逝者的直系親屬、整個家族、甚至整個部落間傳達。

 

 由於參加葬禮的人很多,工作日不好安排,所以葬禮一般都選擇在週末舉行。於是,在阿克拉的大街上,一到週末就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教堂和操場等公共場所人頭攢動、車輛擁堵,人們身著紅色黑色的服飾前來參加葬禮。一個人一天趕兩場葬禮並不是什麼新鮮事。

 

辦理喪事是家族中的大事

 

 加納年平均氣溫25度,人死後要冰凍起來,放上個把月,甚至一年之久是常事。加納人葬禮實際上是一個家庭聚會,家屬發出訃告後要等全家族的人都回來,才能選擇一個大家都方便的週末舉行葬禮,有的家族大,親屬遍佈各大洲,死者就要等上一年半載,其遺體才能入土為安。

 

 葬禮規劃和安排是個不小的工程,要保存遺體、通知家族成員、安排場地、邀請樂隊、準備飯菜等等。很多大人物或有錢人還要在媒體上刊登廣告,或在顯眼的地方張貼海報。在阿克拉,甚至還出現了葬禮經紀人這一職業。

 

家屬要為亡者盛裝打扮

 

 按照加納葬禮儀式,家屬因工作關係,多在週五晚上,用靈車將死者遺體從醫院拉到家裡,家人要給死者淨身換上新衣,再請殯儀師進行化妝,將死者打扮得體面漂亮。很多加納人一輩子都沒有這麼打扮過。

 

 隨後將遺體放置在精心裝飾的床上,等待外人來瞻仰。外人瞻仰遺容時,死者親屬要請樂隊伴奏,敲起非洲鼓,跳起部族舞蹈,唱起部族歌曲,為死者靈魂祈禱和歌唱,徹夜狂歡。這是「守靈」儀式,這樣死者的靈魂才能快樂地前往另一個世界。

 

棺材樣式以亡者職業或喜好設計

 

 下葬當天,加納人將死者遺體裝進棺材,抬往墓地安葬。加納的棺材樣式也很特別,或者是死者一生中最喜歡的東西,比如可哥、小魚等(如圖),或者是其職業象徵,如養雞的農民做成小雞形狀,或者生前嗜好,比如香煙和啤酒瓶等。

 

 下葬前牧師要在墓地為死者祈禱。下葬後人們要回到死者家裡進行長達幾個小時喜慶宴會。因此,每到週六有葬禮的鎮上都非常熱鬧。人們參加葬禮的服裝也有特殊規定,人們一般要穿黑色或紫紅色衣服,高挽髮髻。紅和黑是葬禮的主色調。參加葬禮的女士一般身穿黑色傳統連衣裙,頭上纏紅色絲帶,男士則以一塊黑布裹體,裸露右肩。每次葬禮很多女人們都做新衣服,葬禮就像一次小型服裝展示會。

 

加納人完全不忌諱參加喪禮

 

 幾乎每到週末,每個城鎮都有伴隨著震耳的音樂進行的徹夜狂歡。辦理這樣一個葬禮非常昂貴。在加納一生中最昂貴的不是婚禮,而是葬禮。在這方面人們越來越攀比。一個葬禮至少要花費一個加納人一年的工資。葬禮要聘請攝影師、攝影師、調酒師、保安人員、化妝師、廚師等。每到週末如果沒事做,不少人就會給親朋好友打電話,詢問哪裡有葬禮可以參加。參加葬禮也已經成為加納人結交新朋友的場合。(照片來源:環球時報)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