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2年工作證明取得困難  禮儀師證書申請「卡」住了

 

內政部今年4月甫開放申請的「禮儀師」證照,原本被認為最容易取得的三項申請條件之一的「實際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2年以上」,卻因為許多申請人提不出具體證明而被「卡」住,遲遲無法通過審核取得證書。內政部對這一狀況也感到驚訝,正積極尋求解決辦法。

 

受到殯葬從業人員高度重視的「禮儀師證書」,醞釀了10多年後,終於條件成熟,內政部於今年428日開放申請。凡具備《禮儀師管理辦法》規定的「實際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2年以上」、「通過乙級技能檢定」、「修畢專業課程20學分以上」等3項條件,就可以申請取得禮儀師證書。

 

不過,內政部迄今接獲88件申請,其中60件已寄送相關証明文件資料,但只有29件審核通過,發給證書。其餘的申請案件大部分是因為「實際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2年以上」的證明資料有問題,需要重新補件。

 

據內政部表示,禮儀師證書申請人的實際工作證明,主要是看勞保的投保單位,是否為禮儀公司。但許多申請人提出的僅是殯禮職業工會的投保證明,缺乏具體工作證明而無法符合資格條件。

 

內政部表示,職業工會的加入條件鬆散,很難證明有實際從事相關工作。而申請人雖稱是無一定雇主,但也拿不出禮儀公司依規定必須為臨時工人辦理的就業保險證明,因此通知申請人再補件。

 

許多申請人看到內政部的回函,感到相當無奈。他們明明從事殯葬服務工作2年以上,但大部分的禮儀公司並沒有成立投保單位,更不會為他們投保勞保保險。大部分殯葬從業人員都是自行加入職業工會,由職業工會投保勞保。至於勞工就業保險,許多雇主聽都沒聽過,更何談為他們投保就業保險。

 

一名賴姓準禮儀師表示,勞工是弱勢一方,雇主不投保,他們也不敢提出要求。並且這是普遍現象,連禮儀社老闆也都是加入職業工會,現在要他們拿出禮儀公司的投保證明或是就業保險證明,這豈不是內政部在刁難弱勢的勞工嗎?

 

內政部目前也發現問題的嚴重性,似乎除了禮儀公司的經營者,有營業登記和營業許可有具體證明,或較有規模的禮儀公司有勞保投保證明外,許多準禮儀師都提不出內政部要求的具體工作證明。

 

對於這一困境,內政部1日也召開會議討論,集思廣益,積極尋求解決方案,抑或是放寬條件,申請人具有殯禮職業工會的投保2年以上證明,並提出禮儀公司出具的服務工作合計2年以上證明,即可從寬認定符合「實際從事殯葬禮儀服務工作2年以上」條件?仍待內政部進一步討論。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7/0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