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香港近年對「殯葬策畫師」(禮儀師)的需求增加,養成教育逐漸受到重視,許多職訓教育機構開始舉辦殯葬相關課程。由香港「東華學院」與「香港殯葬學院」等機構開設的「殯葬策畫師」培訓課程,學員陸續畢業,部分已成功進入香港的殯葬行業。

 

相較於臺灣,香港的殯葬行業保守許多,行業內大都是傳統師徒相授的封閉式學習。近年因死亡人口增加,並受到臺灣、大陸的蓬勃的殯葬教育影響,從3年前才打破傳統師徒制的學習方式,開始有專業殯葬教育課程。

 

香港「東華學院」於2012年舉辦第一次的殯葬研習課程,共有43人畢業,不過僅有3人入行成功。今年2月,「香港殯葬學院」也開辦並招收第一批學員105名,經過兩個半月的學習後畢業,目前約有10%的學員進入殯葬行業。

 

香港的殯葬學習課程,也都是根據香港殯儀業實務情況設計,包括遺體處理、靈堂布置、遺體化妝等方面的知識,並有安排實習課程。不過學生經驗不足,實習課程只能做基本的禮生接待工作,實際的遺體接觸、家屬協商等第一線工作,則仍有待日後的學習。

 

香港的殯葬課程學習費用並不便宜,以「香港殯葬學院」為例,課程分為證書課程、高級證書課程和文憑課程3種,收費也分為9800元、15800元、19800(港幣),課程不同,收費不同,學習內容也不同。

 

香港殯葬教育單位只教授殯葬專業課程,並不負責工作仲介或介紹。不過,香港的殯葬策畫師與臺灣的禮儀師稍有不同。香港的禮儀策畫師可以用「自僱」形式營業,只要人際關係好,家屬信任,就可以自己接案服務。一般一場費用5萬元港幣的喪禮,殯葬策畫師大約可以獲得25%的服務費用。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09/2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