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1031024日下午3點到5點,在台中美術館園道旁的一家咖啡館裡,國內第一場「死亡咖啡館」活動,將正式啟動了。

想像一下,在咖啡館內,230人,喝著飲料,吃著點心,大家敞開心胸,拋開禁忌,丟開傳統束縛,很自然的討論著死亡的種種話題,輕鬆的、自然的、恬靜的,想說就說,沒有設限,也沒有一定的制式答案,大家希冀的,就是坦然、正向的面對生命…

為了讓參加者能盡情表達、自在參與,每一場報名人數限制25人,超過人數,可能就要延到下一場。

 

「死亡咖啡館」活動緣

「死亡咖啡館」這個活動最早起源於英國,早在201011月,活動發起人Jon Underwood因十分關注生死議題,某天在翻閱英國獨立報(Independent newspaper)時,閱讀到一篇由Bernard Crettaz所撰寫,有關人們對死亡態度的相關報導後,啟發了他邀請親友共同探討死亡的理念,之後,「死亡咖啡館」的舉辦構想便由此誕生。

Jon Underwood的第一場「死亡咖啡館」,是在他自己的家裡舉辦的。他邀請了幾位親朋好友,以輕鬆、自然的方式聚在一起聊生死,成員們毫無禁忌,沒有避諱,用一種健康、正面的態度談論有關生命和死亡的話題。同樣參與活動時任心理治療師的Jon Underwood的媽媽Sue Barsky Reid,在參與活動後啟發了自我對死亡的更深層想法,自此給予Jon Underwood更多、更具體的建議,這樣的理念便開始獲得各地人們的響應與發揚。

截至目前為止,「死亡咖啡館」已經舉辦的國家包括有澳大利亞、奧地利、加拿大、丹麥、法國、德國、希臘、香港、愛爾蘭、意大利、荷蘭、紐西蘭、挪威、波蘭、新加坡、瑞典、英國、美國及香港、北京。全世界已舉辦675場。

Jon Underwood的理念,「死亡咖啡館」的舉辦,參加者只要對死亡議題有興趣、不避諱即可參加。只要有關死亡議題即可,沒有特別限制。多久辦一次死亡咖啡館,答案是沒有一定的,只要覺得時間對了,就可以舉辦。至於活動時間,通常大約兩小時,過程要輕鬆、愉悅。舉辦「死亡咖啡館」活動,選擇一個輕鬆、舒服的場所。「死亡咖啡館」並不侷限於特定場合,可以是某人的住家、咖啡廳、茶館、餐廳、辦公室等等。除了死亡的議題也可以討論較輕鬆的話題,分享美食,因為透過美食分享,可以增進人們之間的溝通。

 

活動目的

 

台灣近年來大力推動生死教育,國人對死亡已有不同於以往的觀念和態度,也較願以開放的胸懷來談論死亡和面對死亡。

 

具體的作法如:內政部制定《殯葬管理條例》、編撰《現代國民喪禮殯葬自主慎終追遠》專書,宣導「殯葬自主、性別平等、多元尊重」之現代喪禮核心價值,致力推動殯葬改革;立法院亦制定《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宣導人們對生命和死亡的尊重及尊嚴。

 

本活動主辦單位《臺灣殯葬資訊網》亦自民國98年起,提供國人有關臨終、死亡、殯葬、禮儀與生死議題等國內外最新、最豐富、最詳盡的資訊。說明傳統喪葬禮儀的文化內涵與意義,介紹現代生命禮儀的觀念和做法,幫助國人泰然面對自己或親人生命的終點,圓滿處理身後事,並且尊重生命,瞭解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國人向來避諱死亡,而「死亡咖啡館」以輕鬆、愉悅方式談論生死,能有助於國人用正向態度面對死亡,因此特提出此計劃,希望藉由系列的活動,讓更多民眾正面面對死亡、接受死亡,讓生命更有尊嚴、更有意義。

 

活動日期:1031024日(週五)下午3點到5

活動地點:「叛逆因子」咖啡館(美術館園道)

台中市西區五權西四街128-2

參加對象:每場限25

洽詢專線:042234-1235

Emailcelin54212@gmail.com

「死亡咖啡館」粉絲專頁:Death Café In Taiwan

「死亡咖啡館」報名專頁:http://goo.gl/1UZl5k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