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美國學童的死亡教育課─學會面對與承擔

因為保護小孩、避免孩子受到傷害,我們總是在孩子面前盡量不提死亡,但美國的教育卻是從小讓孩子接受正確的死亡教育,直接告訴孩子「壞消息」,坦白說明親人不會再回來了,並告之可以用很多方式紀念,讓孩子學習面對與承擔,並且毫無陰影的面對死亡。

當死亡事件發生時,大多數的人會下意識地在孩子面前閉口不談,並把災難、恐怖、黑暗等隔離在孩子的世界之外,避免他受傷害。但這種迴避式的教育方法,往往只是掩飾事實,並無法讓孩子體認真正的生命過程與意義。

美國近年來落實死亡教育,其教育的理念即認為,最好的保護便是家人親口告訴孩子壞消息,並教他如何面對現實。美國家長也會讓孩子從小接受正確的死亡教育,讓孩子毫無陰影地正確對待生死,通過實現更有意義的事來提升生命品質。

在美國,很多家庭都養寵物,寵物去世是很多孩子成長過程中最先碰到的「壞消息」。家長會直接告訴孩子:牠永遠不會回來了,但是,我們可以用很多方式來紀念它,比如,給它辦一個葬禮,收藏寵物最愛的物品,給它保留家中的位置等。

孩子有時會忘記寵物已經去世,還會問起「牠怎麼還不回來?」,這時,美國家長會很堅定地告訴孩子:「去世了,就是永遠不會再回來了」,讓孩子明確知道「死亡」是怎麼一回事,讓他去承受整個過程,從痛苦、不敢相信、慢慢接受到尋找和恢復新的快樂。

美國幼稚園和中小學,也設有專門的「死亡教育」課程。老師根據生活中的事例,如幼稚園飼養的小動物死亡、班裡一個同學生病去世等,透過真實事件來讓孩子們正確認識死亡。老師對死亡的解釋同樣是明確而不含糊「死亡,就是永遠不會回來,不管我們多麼傷痛,也改變不了這件事」但老師會帶孩子通過各種方式來紀念,有時還會安排一個特殊的時間,把大家聚在一起,回憶曾經的點滴,讓孩子在此過程中學會忘卻與珍藏。

 

甚至有時候,學校還會邀請專業殯葬人員或醫護人員給孩子上一堂別具一格的「死亡課」。他們會和孩子討論人死時的真實情景,並讓孩子們模擬親人遭遇車禍等死亡的各種情況,讓他們體驗突然成為孤兒的淒涼,教他們面對悲痛情感,誠實地接受死亡的事實。

另外,在死亡課程中,還會邀請專家教孩子們釋放自己的情緒,提高抗挫折能力,樹立健康的人生態度。

當然,在學習的過程中,學校和家庭會保持溝通,確保孩子的情緒能得到特別與及時的照顧。家長會跟孩子一起悲痛,告訴孩子,死亡是難以避免的事情,悲傷是很正常的表現,但生活中還擁有更多的東西,我們要感恩並珍惜,然後繼續前行。

《臺灣殯葬資訊網》103/10/17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