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台南楠西區鹿陶洋江家古厝清明祭祖,來自全台各地子孫近300人,齊聚在12世開基祖江棋壽墓前,點香祭拜再行三跪九叩首大禮。其中年齡最長的是92歲、最小才出生幾個月大,六代同堂共同祭祖,趁機交流,也培養感情。祭拜結束後每人領取紅龜粿及一百元,中午一起在古厝公廳吃潤餅,宗親團聚聊天,熱鬧又溫馨。

江家古厝是目前全台灣最大的傳統單姓聚落,四進三落的傳統閩南建築保存完整,是政府指定的歷史建築與歷史聚落,也是楠西知名景點。江家後代子孫組成的祭祀公業,每年都會舉辦清明祭祖,由四大房輪流主辦。

江家第20世、今年75歲的江明福是江家公厝管理人,他說,目前19世還有幾位在世,年齡最大的是92歲江庭英、年紀最小的是24世才出生幾個月;住高雄美濃屬第四房21世的江清讚,每年都會帶著妻子兒女回來祭祖掃墓,要讓下一代不要忘本。

江家主事江晉清表示,鹿陶洋江家聚落為目前台灣保存完整的最大傳統單姓宗族聚落,家族意識認同高,清明祭祖是江家大事,四大房輪流主辦,今年由二房負責清明祭祖,準備牲禮、潤餅、紅龜、發糕等祭拜祖先,參加的祭典的宗親每人可分到紅龜及100元發財金,吃平安也凝聚向心力。

江晉清說,江家開基祖江棋壽(字如南、號篤信)是福建漳州詔安縣人,1721年被朱一貴聘請當軍師,事敗後逃到楠西鹿陶洋定居開枝散葉,共有4大房。最大的特色是江家從開基祖至今沒有分家,由 「公司」制度經營,選出主事為代表人一任4年。

江家聚落佔地3.5公頃都是祭祀公業,也是台南市政府指定的客家單姓聚落,4進3落的紅瓦建築則是市定歷史建築,在民國60年代最多同時有136戶居住,目前僅剩30戶,空房舍盡量整修保留做為歷史景點。

祭祖後就是「潤餅」時間,今年輪到的二房,將上午祭祖的潤餅食材準備好,送到古厝前廣場樹下,上百人一起包潤餅、吃潤餅,不少外地返鄉的宗親一年就見這一次面,趁機交流,聊聊近況,培養感情。

《臺灣殯葬資訊網》104/04/06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