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內政部100年推現代版送行者

內政部多年來成立「喪葬禮儀改進小組」,希望透過對殯葬業者的評鑑制度、教育禮儀師改革儀式,將男女平權觀念注入喪葬禮儀。 據內政部指出,台灣傳統喪葬有很多繁文縟節。喪葬禮儀改進小組發現,不少鄉下的喪禮,還存在出殯日孝女「哭路頭」的風俗,有的地方還請孝女白瓊於路旁大聲哭泣,象徵出嫁女兒要哭著回去。參與會議的內政部人員指出,很多人質疑,為何是女兒「哭路頭」,而不是兒子。 喪葬改革小組指出,現行送終,禮儀師會請家中長子「捧斗」捧神主牌,這也是以男性為主的觀念,若家中無長子,還得委由遠房親戚捧斗,不能由女兒進行,這就是重男輕女;基於男女平權,此文化有改進必要。 喪葬改革小組又說,喪家印訃聞,若死者為男性,往往出現「未亡人」,喪葬禮儀改進小組認為,「未亡人」給人的印象,好像是「不該活著的人」,目前已有喪家訃聞印上「護喪妻」,未來可以此替代。 喪葬小組也發現,過去未嫁女性終老後,不能入祠放進祖先牌位內,只能寄放在「姑娘廟」,但這也是男女不平權,非常不公平,有必要改變觀念。 兼任「喪葬禮儀改進小組」召集人的民政司長黃麗馨表示,喪葬小組的建議沒有強制力,將透過教育宣導及禮儀師引導,做一些改變。官員說,未來會請地方民政單位開會,透過評鑑禮儀師或業者檢討改進,並以「範例」提供地方參考。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