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布袋過溝居民千人逗陣趕鬼

根據中國時報7月30日報載,農曆七月將至前三晚,布袋過溝居民都會舉行極為特殊的犽火燈遶境趕鬼儀式,大人小孩手持自製「番仔油燈」,跟隨神明鑾轎遶行村庄,高聲吶喊、放鞭炮和通明燈火,嚇跑逗留庄頭的無形鬼魅。 報導指出,犽火燈在布袋過溝流傳百年,地方主廟建德宮董事長特助李世強指出,早年過溝庄和鄰近的布袋嘴庄,經常在村交界的大排橋面上械鬥,所以先民就稱大排為「冤家港」,橋樑則稱「冤家港橋」,後來舊橋重建才改做團結橋。 李世強說,因械鬥產生的亡魂,加上清朝時庄內外公有漁溫屢傳村民溺斃,大家繪聲繪影有孤魂野鬼逗留,所以建德宮興建初期,神明即下旨,要村民在農曆六月廿八、廿九、三十,三天晚上持火燈趕鬼,延續至今從未間斷過。 犽火燈趕鬼演變至今已成過溝一大文化特色,今年廟方也首次向縣府申請核定成文化資產,據村民李昕哲研究,火燈文化歷史約在一百三十到一百五十年左右。早期民間靠「番仔油燈」即煤油燈照明,所以村民都是手持煤油燈遶境,演變到現在為維持傳統,遶境前,村民就會聚在建德宮廟埕製作火燈,把玻璃瓶注入煤油夾在剖開竹子內,外層裹上泥巴防止瓶身爆開或過熱,看起來就像火把,所以不少人會直接拿市面上買得到的火把替代。 透過臉書號召,今年參與趕鬼民眾上看千人,綿延上百公尺的熊熊火光,將整個村落照得明亮,大夥沿途叫囂、陣頭鑼鼓喧天,驅離傳說中的野鬼孤魂,祈求換來村庄的寧靜和平安。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