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內政部喪葬儀節手冊南區座談討論熱烈

內政部現代喪葬儀節手冊研討會議,5日在高雄蓮潭國際會館舉行,與會專家學者均踴躍發言,並針對編撰方向及內容提出具體建言。

內政部民政司長黃麗馨說,這本「現代喪葬儀節手冊」(名稱暫訂),是內政部於99年成立「喪葬禮儀研究改進專案小組」,為持續推動喪禮性別平等,決議製作「喪禮儀節手冊」,提供民眾及業者治喪規範、喪禮性別平等之參考。

  手冊內容包括「喪葬禮儀與多元文化價值」、「傳統喪葬禮儀及調適」、「現代化的喪葬禮儀實務」、「告別追思會」、「環保自然葬」、「殯葬文書」、「喪禮服務人員服務倫理」。

  會中內政部還邀請了多個兩性平等團體及同志團體代表與會。這些團體代表很認同內政部編撰這本手冊的立意及用心。他們認為,現行喪葬禮儀的確有很多做法是延襲舊時父系社會的思想和觀念,部份儀節將女性的權益排除在外,或漠視女性在家族中的地位及存在事實,值得大家重視和適時修正。

  同志團體代表也說,喪葬禮儀不僅應重視兩性問題,也應該要重視社會的多元需求和做到多元尊重。像同志朋友的後事通常都由家人主辦,但有時候家人或因不認同,或因考量不周全,未尊重到同志的需求,令人覺得遺憾。該位代表認為,社會大眾的確是應落實多元尊重。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