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認同「善終」觀念 40萬人健保IC卡「安寧緩和醫療」註記


臺灣民眾逐漸建立「善終」觀念,臨終前不願自己的生命受到無效醫療折磨。衛生福利部統計,目前已有40萬人在健保IC卡上註記「預立安寧緩和醫療」,讓自己最後一段路安心好走。

衛生福利部指出,過去民眾要放棄急救,必須簽署紙本同意書,看病時隨身帶著。自從10年前開放在健保IC卡加註之後,加註人數每年成長。目前每月約有6000人加註,總數達39萬多人,年底將可突破40萬人。

健保IC卡註記「安寧緩和醫療」,並非等同生命遇有任何危急時候,都完全「放棄急救」。台灣安寧照顧協會理事長邱世哲指出,對於非預期性的事故,如溺水、車禍等,施以急救是有必要,但對於慢性疾病患者,生命可預期有終點,倘若硬是在臨終前施以急救,只是延長數小時或數天的生命,並不是真正救活這個病患,徒增對臨終病人的折磨與痛苦。

「為了一口氣,對病人來說是快樂還是痛苦?」基隆長庚醫院血液腫瘤科主治醫師賴建宏說,以往死亡這件事情,對於病人或家屬都是難以接受的,都是直到最後關頭才會願意去面對,現在則是透過事前的溝通,讓病人與家屬可預作準備。

嘉義基督教醫院社工師謝依靜表示,近年來一直透過醫院、社區宣導安寧善終的觀念,現在很多老人家都能接受這個觀念,有時宣導課程結束後,就有一群人跑來領取意願書,表明自己不想造成為後輩困擾,顯示民眾已逐漸坦然接受「善終」這個觀念。

衛生福利部昨天舉行表揚活動,除頒發獎牌給36家醫療機構外,亦肯定這些醫院對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努力,期望國人能夠重視自己善終權益。民眾若有疑惑,可撥打免付費安寧緩和醫療諮詢服務專線0800-220-927。

《臺灣殯葬資訊網》105/10/22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