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3D列印修復遺體 八寶山殯儀館撫慰親屬心靈創傷


大陸北京八寶山殯儀館日前掛牌成立3D打印室,為面部或肢體受損的亡者修復遺容,撫慰死者親屬的心靈創傷。這是大陸繼上海之後的第二個運用3D列印技術在殯葬服務上的做法,臺灣目前仍沒有這項服務。

八寶山殯儀館指出,3D列印遺體修復技術,不僅速度快、像真度高,並且以「一鍵式」操作,方便又降低公共衛生風險。

據八寶山殯儀館表示,部分因交通事故、火災、礦災或其他意外等原因死亡的人,面部或肢體出現不同程度的損傷,有時因嚴重變形、缺損,親友在告別式上無法瞻仰遺容,留下很大遺憾,也可能造成家屬走不出悲傷情緒等後遺症問題。

八寶山的工作人員說明,過去對於遺體顏面或肢體毀損,傳統殯儀館的遺體修復、整容,都是由防腐整容師以人手完成,通過橡皮泥、石膏、油泥等材料,進行手工縫合、填充、固定。對遺體面部或肢體的外商進行修補和重塑。

不過,傳統的儀容修復一般需要3至7天的工作時間,並且效果也因防腐整容師的個人技術能力而有差異。此外,這樣的遺體修復作業,與遺體密切接觸,在衛生防疫上也有很大壓力。

八寶山殯儀館指出,目前3D列印遺體修復技術,可以在12小時內完成。而針對局部面部受損的情況,最快可以在3小時內完成修復,相較於傳統修復,效率與像真度都有很大不同。

八寶山服務人員表示,3D列印技術將逐步在八寶山殯儀館使用,幫助死者以最完美的方式來告別親人,有尊嚴地離開,展現殯葬工作的人文關懷,也撫慰親屬的心靈創傷。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03/20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