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中彰投苗首次舉辦跨區聯合海葬 全程免費4/11報名截止

繼去年舉辦聯合海葬廣受認同後,台中市今年邀請彰化、南投、苗栗等中部縣市於106年4月18日一同舉辦聯合海葬,這也是中部地區首次跨縣市聯手辦理的聯合海葬,每個縣市僅3個名額,共12個名額。海葬之聯合追思及船舶費用全免,18日當天統一於台中市崇德殯儀館辦理聯合追思會後,專車接送至臺中梧棲觀光漁港出海實施海葬。即日起至106年4月11日受理報名,若有意願參與者,得向4縣市民政局處聯絡窗口聯繫。

本次聯合海葬申請資格只要亡者或申請者(父、母、子、女及配偶)設籍於中彰投苗地區均可提出,海葬對象不限近日往生者,包含已土葬或存放於納骨塔有意遷出辦理海葬者均可,惟其遺骸需經火化並經再研磨處理後,裝於海葬專用之骨灰罐內(骨灰罐由承辦單位免費統一提供)。

相關申請海葬費用包含由台中市殯儀館提供之骨灰罐暫存、聯合追思會、專車接駁及船舶使用均免費,惟其他自行個別處理之火化、起掘、使用其他殯葬設施及告別式等費用則需自行負擔。

據了解,到目前為止台中市報名已額滿,其他三個縣市有人詢問但尚無人報名。各縣市申請及諮詢窗口如下:台中市生命禮儀管理處(04)2462-4375、彰化縣政府民政處電話(04)753-1729、南投縣政府民政處(049)224-6061、苗栗縣政府民政處電話(037)362-202。

台中市去年首次辦理聯合海葬,名額僅6名,在一個月內報名即額滿,頗受好評,參加的家屬均表示活動深具意義,能完成先人遺願十分圓滿。一位參加海葬的家屬表示,本身非常認同環保的理念,因亡妻生前就有參加海葬的遺願,在尋找海葬機會過程,剛好遇上臺中市辦理聯合海葬,因緣巧合下,感覺像冥冥之中自有安排,對於市府辦理海葬給予肯定。另名年僅22歲即因車禍逝去的年輕女生,因其生前喜愛潛水,衝浪,接近海洋,母親也選擇海葬,作為她永遠安息的棲所。

民政局長蔡世寅表示,現在民眾對多元葬法的接受度相當高,去年辦理第一場聯合海葬,主要目的是由政府帶頭示範並宣導理念,今年跨縣市舉辦,希望往後在民間也能逐步推廣辦理。

內政部近年來大力推廣環保葬,這是因為目前雖多由土葬改為火化後安奉進塔,然而安奉進塔仍然需付出高額建築成本建造納骨塔,且納骨塔僅收取一次性費用,極少逐年酌收管理費,數十年後一但建築物結構不堪使用,勢必將造成極大的公共問題。海葬完全不須使用土地資源,臺灣四面環海,海洋就像是母親的環抱,地球生命起源於海洋,海葬就像回歸人類最早的故鄉。將來子孫追思只須望向大海,便能懷想先人於海天之際遨遊自在。

《臺灣殯葬資訊網》106/03/23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