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立院初審通過《子女奉養父母法》草案 棄養父母將遭判刑

立法院10日初審通過《子女奉養父母法》草案,將子女扶養父母的責任形諸於法律文字,授權父母與政府機關有權向法院聲請「扶養命令」,強制要求子女提供扶養費用。一旦拒絕給付扶養費,將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或新台幣20萬元以下罰金。

 

提案的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指出,根據台北市老人基金會推估,台灣平均每一年都有兩千位老人遭到棄養,其中不乏兒女成群或高學歷者。例如,他就認識一位七十多歲的老父親遭子女掃地出門,生活陷入困頓,但由於子女們擁有不動產,根本無法請領相關救助津貼,而類似的情況也遍布全台各地。

 

他強調,政府長期忽略老年人福利,每年一百億的社福預算中,多數支出都是用來照顧兒童,其中只有兩億是花在老年人身上,所以他才會參考新加坡的《雙親扶養法》,制定出《子女奉養父母法》草案,規定子女如果不扶養父母,只要經法院核定發出「扶養命令」後,就強制以扣薪水的方式來支付。

 

面對要把「孝道」從道德性的原則轉化成法律規定,綠營立委大多持保留態度。

其中,民進黨立委賴坤成就不諱言的說,法律是文明社會的「最低要求」,子女照顧父母則是更高層次的標準,硬要透過法律要求人民「盡孝道」,恐怕不太符合社會期待,「如果三讀通過,那是不是要也來訂一條《夫妻恩愛法》?」

 

司法院方面則認為,《子女奉養父母法》草案與司法院先前提出的《家事事件法》草案內容相近,兩者均是在建立扶養老年人的制度,所以並無另行立法的必要。

 

但在國民黨團的堅持下,且內政部也肯定這項草案的立法精神,所以最後還是通過初審,但由於朝野立委對於這項草案仍多有歧見,因此儘管初審過關,但全案送交立法院會前,必須先交由黨團協商。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