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火化場分布不均 彰化嘉義喪家跨縣市奔波還要多繳費

 

  臺灣的遺體火化率已達90%,但各縣市火化場的分布卻不平均。臺南市、花蓮縣各有4處火化場,而彰化縣與嘉義縣則沒有火化場設施。喪家必須要到鄰近縣市「借用」,不僅路途遙遠不便,火化費用也比當地民眾貴1倍以上。這種「不平等」現象,讓彰化縣和嘉義縣民覺得自己是「次等喪家」。

 

  據了解,臺灣去年死亡人數145,804,其中火化者有130,886,火化率89.77%。雖然比前年的90.14%略低,但火化遺體數則是增加1,523具遺體。民眾願意採行火葬,接受以火化方式處理遺體的觀念,雖然有些微的城鄉與地區的差距,但整體來說已經很普遍。

 

  不過,臺灣各地的火化場分布則相當不平均。臺北市與新北市人口合計超過650萬人,但火化場卻各只有1處,每逢吉日火化棺木大排長龍。而臺南市187萬餘人,卻有4處火化場。花蓮縣雖然幅員狹長,但人口僅33萬多人,也有4處火化場。因此,各火化場火化爐的平均火化遺體數也有很大落差,花蓮縣、苗栗縣火化場每一火化爐年平均僅200餘具遺體;而臺北市、新北市與嘉義市則超過1,000具遺體。

 

  另外,彰化縣與嘉義縣目前仍然沒有火化場設施,民眾遇有喪事,都要到鄰近縣市火化場排隊借用,火化費用卻要多付出一倍的金額(臺中市民使用臺中市立火化場免費,彰化縣民使用費用須繳納8,000),讓彰化縣與嘉義縣的喪家覺得自己是次等的喪家。尤其是嘉義市的火化場,竟是設在嘉義縣境內的水上鄉。而這種以鄰為壑的作為,仍硬是要嘉義縣民較嘉義市民多繳交2,000元的火化費,豈不是更讓嘉義縣民作嘔!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