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菲律賓「亡人節」墓園熱鬧擺攤宛如假日市集

菲律賓11月1日舉辦緬懷先人的「亡人節」,各地墓園湧進掃墓人潮,親友們唱歌打牌相當熱鬧,菲國華人也入境隨俗,把這天當成清明節,墓園更是熱鬧擺攤宛如市集。

菲律賓民眾大多信奉天主教,11月1日為天主教諸聖節(All Saints' Day)、2日為諸靈節(All Souls'Day),教會人員說,原本2日才是信徒們悼念已逝親人的日子,但積習成俗,使得11月1日成為菲國的「亡人節」。每逢亡人節,菲律賓政府也循例放長假,沒有返鄉掃墓或探親的民眾,就會到外地旅遊。

菲律賓人相信亡者已脫離人間疾苦,以歡樂的心情面對亡人節,把掃墓當作郊遊,規模大一點的墓園更是人頭攢動,平時各奔東西的家族成員相聚談天、打牌、唱歌,聯絡感情,攤販們鮮花、蠟燭的叫賣聲此起彼落,穿插著小朋友們的嬉鬧聲,相當熱鬧。在歡樂氣氛下度過「亡人節」,緬懷先人。

亡人節這天,菲律賓民眾會一批批湧入墓園,分散在各地的家族成員回到大家長墓前,整理及打掃之後,開始聚在一起打牌、彈吉他及唱歌,小朋友則在一旁奔跑、遊戲。墓園裏許多小販叫賣氣球、熱狗和冷飲,一些國際知名的快餐店也在墓園裏擺攤位,宛如「假日市集」一樣地熱鬧,人氣旺盛,毫無陰沉感。

旅菲華人也入境隨俗,各大城市的華僑義山今天香煙裊裊,華人帶著蠟燭、鮮花祭拜先人,延續慎終追遠的傳統。另方面,一些菲童則利用機會幫忙華人家庭清整墓地,或出借鋁筒供人燒紙錢,賺取外快。

根據老一輩華僑敘述,早於唐朝時期就有華人來菲經商、定居,因此菲國許多地方都有華僑義山,也就是華人辭世後長眠之處,其中以馬尼拉華僑義山規模最大,約在1870年開始籌建,占地20公頃。

馬尼拉華僑義山內「佳城」宏偉,風格各異,獲得「建築博物館」的美稱,但因比週邊菲國貧民的住所豪華許多,一度成為有心菲人煽動排華的話柄,因此華人漸趨低調,義山也開始禁止民眾拍照。

《臺灣殯葬資訊網》2018/11/03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