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日本青少年自殺人數創30年來新高

根據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的最新調查,2017年4月到2018年3月間,日本青少年自殺人數創下 30年來新高,總共有 250名中小學生自殺,相較前一年的自殺人數多了 5人。在這些自殺的青少年裡,大部分是中學生,而根據日本政府先前作的調查,9月1日開學日這天是日本中學生自殺的高峰。

細究日本青少年自殺的原因,包含遭到霸凌、家庭問題和壓力。然而,日本文科省提到,在 250名自殺的中小學生中,有 140人自殺原因不明,因為他們在自盡前並沒有留下隻字片語。

一名 17歲的日本中學生宗政七惠在接受CNN訪問時表示:「對那些在學校遭到霸凌的學生來說,放長假讓他們可以遠離學校待在家裡,這就像在天堂一樣。」 「當暑假結束後,你必須回到學校去。當你開始擔心自己會被霸凌時,可能就會開始想自殺。」

宗政七惠自己就有想過自殺,當時她遭到了同學的霸凌,不過她在最後打消了自殺的念頭,也決定把她的故事和大家分享,藉此幫助徘徊在生死邊緣的青少年。

日本文科省官員北崎紀明表示:「學生的自殺率一直居高不下,這是一個值得警惕的問題,我們應該要好好處理。」 2016年,日本政府宣布了一項防治自殺計畫,打算在 2026年前將日本的自殺率降低 30%,尤其針對年輕人的自殺率。在日本政府的防治自殺計畫中,包含在全國中小學聘請心理諮商師,以及設置 24小時求救熱線,希望可以藉此降低青少年的自殺人數。

日本文科省官員松林浩一說:「我們希望可以讓這種悲劇不再發生,但現實是每年都有上百名小孩自殺。」「教孩子如何盡快獲得幫助很重要,因為一旦他們開始受苦,就會變得越來越難對外求助,隧道盡頭的那道光會變得越來越暗,直到他們開始視隧道盡頭的光為死亡。」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資料,在亞洲只有南韓自殺率高於日本,2017年每 10萬名南韓人中有 26.9人自殺,和 18.5名日本人與 3.2名菲律賓人相較,南韓的自殺率驚人。南韓人自殺率高的背後,和東亞國家過勞的工作文化帶來的壓力有關。此外,心理問題遭到汙名化讓人不敢尋求幫助,也是造成自殺率居高不下的原因。

溫馨提醒:如果你正遭遇情緒的低谷,可撥打衛生福利部 24小時安心專線(0800-788-995,請幫幫救救我)或撥打生命線 1995及張老師 1980。

《臺灣殯葬資訊網》2018/11/04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