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唐朝詩人杜牧墓遺址變菜圃 文史學者感慨嗟嘆不忍卒睹


「清明時節雨紛紛,路上行人欲斷魂。借問酒家何處有,牧童遙指杏花村。」這首唐朝詩人杜牧《清明》,是許多人都熟悉的詩句。但是,日前學者發現,杜牧位於西安的墳墓在文化大革命中被夷為平地,現已變成一畦畦的菜園,令人相當痛心。

杜牧(803-852),字牧之,號樊川居士,唐京兆萬年(今陝西西安)人。據大陸媒體報導,長安縣誌轉述「咸寧縣誌.陵墓志」記載,「杜牧墓,葬少陵原司馬村先塋,自為墓誌。」其墓在司馬村西南,高約七公尺,面積約1畝,墓頂有一大樹,1960年遭坪毀。

大陸媒體25日報導指出,中國唐史學會在西安舉辦「杜牧墓保護研討會」時,與會的專家學者到杜牧墓的遺址現場探看,全被眼前的景象嚇呆,只見陵墓不見了,只剩一片低漥的菜圃。

報導引述司馬村68歲的關山回憶說,1950年代時,杜牧墓還有7公尺高的封土。但1967年至1968年文化大革命時,因下了數天的雨,當地村民挖掉墳墓封土,拿去給生產隊的飼養室墊圈使用。此後,村民也私自挖土蓋房,短短一兩年墓土就被挖盡,墓塚中心只遺留下一個方坑。

西北大學文化遺產學院教授徐衛民看到現場後,他感慨地說,希望能按照史書祭載將杜牧墓封土恢復,並建一座紀念館,在清明節舉行祭祀杜牧的活動,既是對杜牧的紀念,也是對傳統文化的保護。

杜牧是唐朝著名詩人,小學國語課本裡的《秋夕》「銀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就是他的作品。另外,他寫的《遣懷》「落魄江南載酒行,楚腰纖細掌中輕。十年一覺揚州夢,贏得青樓薄倖名。」也是許多人琅琅上口的詩句。

《臺灣殯葬資訊網》107/11/28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