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美國殯葬業女性就業遭歧視 臺灣:我們女性禮儀師受歡迎


臺灣殯葬服務產業中,女性人數逐年增加,鮮有性別歧視問題。不過,在強調人權與平等的美國,女性在殯葬業的就業狀況就顯得相當不平等,殯葬業普遍存在性別歧視。

根據日前《聯合報》引述《美聯社》報導,美國殯葬業有越來越多的女性想要加入,據「美國殯葬服務教育協會」資料,2017年,全美各地禮儀師學程的畢業生中,近65%是女性,創下歷年最高紀錄。不過,一些男姓業主往往基於「女性力氣小無法抬棺」、「懷孕員工不宜接觸遺體防腐劑」的刻板印象而不願雇用。

報導指出,美國人口普查局2106年的資料顯示,雖然打算從事殯葬業的人口中,女性佔大多數,但市場上男性禮儀師仍佔有74%的高比例。

紐約州立大學坎頓學院開設禮儀師學程,75名學生中有65人是女性。從這項學程畢業的女生說,她們找工作仍有障礙。

20歲的學生安娜德洛雷雅說,「我覺得從事殯葬業的女生要面臨很大的問題,當你為了拿證照而要實習一年時,很多禮儀師都不讓你跟,他們會說寧可要男生,因為女生搬不動重物。」

去年從坎頓學院禮儀師學程畢業,目前在紐約州立里夫蘭殯儀館擔任禮儀師的黛里恩弗雷德里表示,有些客人對女性禮儀師仍有疑慮,曾有家屬表明不要女性禮儀師服務,而殯儀館方面當然是要尊重家屬的意思。

坎頓學院禮儀師學程主任潘妮潘特說,女性從事殯葬業還會面臨其他障礙,例如實習期間低薪,老闆對女性實習生較沒有耐性等等。

而在臺灣,女性在殯葬服務業中似乎沒有這方面的歧視問題,某些方面反而更加吃香。例如女性禮儀服務人員被認為比較溫柔,較能被家屬接受,也較能扮演溝通的角色,而受到殯葬禮儀業主的歡迎。

據內政部統計,目前全國取得禮儀師資格者有近1000人,其中超過40%是女性,而這些女性禮儀師都有實務工作經驗。

臺中市華梵禮儀公司負責人張少薰自身就是女性,也取得內政部禮儀師資格。她說,臺灣殯葬從業人員原本都屬男性為主,但是近20年來,女性從業人員逐年增加,甚且較男性受到雇主與喪家的歡迎。在臺灣的殯葬就業市場上,沒有覺得女性有被歧視的情形。

《臺灣殯葬資訊網》107/12/25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