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確保「尊嚴善終」 亞洲第一部《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天施行


以保障病人自主權利的《病人自主權利法》今天正式施行,這部領先亞洲各國的法案,將確保臨終病患不再受死前折磨,民眾可以經由「預立醫療照護諮商」(ACP)簽署「預立醫療決定」(AD),讓人生最後一里路「尊嚴善終」。

依據《病人自主權利法》規定,20歲以上且具完全行為能力者,就可以預立醫療決定,在未來的生命末期、不可逆轉昏迷、永久植物人、失智程度極嚴重無法自理或符合其他中央主管機關公告的重症時,要接受或拒絕維持生命治療或人工營養及流體餵養。

也就是說,民眾自己在未來可能5種「沒有未來」的重大疾病狀況時,毋須擔心自己意識不清,不能表達意思,而讓自己陷入「不得好死」卻又「拖累家人」的困境。

民眾要簽署這項預立醫療決定時,得先至可以提供「預立醫療照護諮商」的機構進行預立醫療諮商(ACP),將由一位醫師、一位護理師、一位心理師或諮商師共三人協助民眾建立預立醫療決定(AD),諮商參與者除了本人,還需要至少1名二等親內親屬陪同,若有指定醫療委任代理人也應找來一同接受諮商。經意願人同意的親屬也可參加。

當然,民眾簽署後,隨時也都可以終止這項決定。

值得注意的是,要簽署「預立醫療決定」一定要先「預立醫療照護諮商」,且須付費(上限3500元),目前全台共有77家衛福部指定的預立醫療照護諮商醫療院所。

《臺灣殯葬資訊網》108/01/06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