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殯葬條例「惡法復辟」? 殯葬業者跳腳:力阻法案通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初審通過醫院得設簡易奠祭設施的殯葬管理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消息傳出後,全國各地殯葬業者齊跳腳,怒指這是惡法的「復辟」,他們表示將全力阻止法案通過!

立法院內政委員會昨天通過立委邱志偉、蘇震清及楊曜等人的提案,明定「醫院得劃設適當空間,供家屬暫厝牌位之簡易奠祭設施。」震驚全國各地葬儀公會及殯葬業者。他們萬萬想不到原殯葬管理條例第71條「醫院得設置殮殯奠祭設施」的惡法,好不容易於101年修正為第65條:「醫院不得附設殮殯奠祭設施。」竟然會在施行2年不到,就被少數既得利益者「復辟」。

殯葬業者表示,當初原條例第71條於91年施行後數月,全國的殯葬業者就在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指出醫院附設殮殯奠祭設施造成國內殯葬市場秩序大亂,要求修改該法條。經過10年的努力,好不容易於101年的大修法中,通過「醫院不得設置殮殯奠祭設施」的第65條修正案,並在5年的落日條款下,於106年7月1日才正式讓醫、殯分流。豈料,施行不過1年餘,就再遭反撲,企圖翻盤復辟。

業者指出,醫院附設殮殯奠祭設施,得標管理的極少數殯葬業者藉管理名義,扣住屍體不放,不讓接受喪家委託的合法業者接觸服務,猶如綁架死人,再向家屬加價服務,讓家屬分攤高額的太平間權利金。平均每一案件的家屬都要增加3萬元的喪葬費用,藉機剝削甫喪親而慌亂無措的家屬。

業者分析,由於關係每年近10億元的利益,醫院和極少數殯葬業者等既得利益者捨不下這塊大餅,透過各種方式企圖在奪回過去掌握在他們手裡的利益。因此讓醫院附設殮殯奠祭設施「復辟」是最直接的手段。

不過,業者強調,他們會盡一切力量阻擋法案的通過,維護消費者的權益和正常的殯葬市場秩序。他們也期待立法委員們明辨事情背後的利益糾葛,不要重蹈覆轍,讓惡法復辟。(圖片來源:自由時報)

《臺灣殯葬資訊網》108/03/26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