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打造自己的棺材 紐西蘭「棺材俱樂部」讓老人輕鬆面對死亡


紐西蘭銀髮族目前最夯的活動,就是加入「棺材俱樂部」(Coffin Club),自己親手設計、打造自己百年後的棺木。這些退休的老人們自製棺材,不僅是為了省錢,也讓他們樂觀、正向面對即將來到的死亡,規劃自己的身後事。

近幾年來,在紐西蘭的許多城市有好幾個「棺材俱樂部」先後成立。俱樂部的成員大多是70歲以上的老年人,他們每周固定時間聚會,一起打造自己未來要使用的棺木。他們彼此討論棺材製作和尺寸,並動手製作、粉刷自己喜歡的樣式和顏色,為自己量身打造屬於自己風格的棺木。

在棺材俱樂部裡,擺放著各種樣式的棺木。有繪有田園風光的紫紅色棺木,也有貼滿明星照片的棺木。一名愛看運動雜誌的老人,把自己的棺木舖滿運動畫報。另一名老人,把她心愛的寵物照片貼上,希望寵物一直陪伴在她身旁。更有一名賽車迷,把他的棺木打造成賽車型,一圓自己的賽車夢。

累積許多製棺經驗,棺材俱樂部成員製作的棺木都屬專業級。他們訂有棺材的標準尺寸,木板的承重規格也有要求。即便是棺木的蕾絲裡襯,也要有一定的吸水係數。而自己動手做的棺木,僅需紐西蘭幣250元(約新台幣5900元),比殯儀館提供的棺木費用便宜多了。

紐西蘭最早的棺材俱樂部是安寧療護護士凱蒂威廉斯(Katie Williams)於2010年在北島羅托魯亞(Rotoura)的家中庭院設立。凱蒂參加過許多喪禮,看到每個逝者都躺在一樣的棺木裡,看不出他生前是怎樣的一個人。她說,「他們確實生活過、也愛過。我深深認為人生最後的旅程,應該有更個人化的告別。」

紐西蘭棺材俱樂部創立的初衷,不謹是要讓老人們藉由DIY的過程,拋開對死亡的負面印象,創造屬於自我風格的專屬棺木。這種個人化的展現,就是「我生活過」的證明。

目前在紐西蘭的各個棺材俱樂部裡,棺材俱樂部不只是製作棺材而已,這些老年人也有了新的交友活動。他們彼此交換看法,彼此打氣鼓勵,輕鬆看待即將到來的告別,也更珍惜僅有的生命。

《臺灣殯葬資訊網》108/05/10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