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長壽老人與簡約喪禮 讓日本殯葬業「便利商店化」


隨著社會環境改變,日本有愈來愈多長壽老人及獨居老人,讓老人死後參加喪禮的人數變少,日本喪禮型態加速「簡化」與「儉化」,使得日本殯葬業開始有「便利商店化」的趨勢!

據《遠見雜誌》報導,隨著孤老而死亡的數據攀升,家屬殯葬的需求也與來愈大。在日本街頭這間外觀看似超商、一點也沒有傳統葬儀社肅穆、哀戚氛圍的「門市」裡,其實是近幾年崛起,提供簡易殯葬服務的神奈川宇宙公司(Kanagawa Cosmos Co.)服務據點之一。

報導說,這間「店面」的設計簡樸、頗具現代感,為的是不讓家屬心情過於沉重。創辦人石井裕彥表示,原先此地是一間經營不佳的羅森便利超商,他們倒閉後由公司接手、整個大翻新,改造成一間小型殯儀館,主要的服務客戶在於幾乎沒有家屬或朋友參與葬禮的獨居老人。(註:日本的葬儀社設有遺體化妝室和禮廳,可以豎靈、誦經與舉行告別儀式。)

以現代醫療技術發達的狀況來看,日本男性和女性的預期壽命都早已高達80歲,「當一個人長壽時,在正常情況下,他們與家人以外的任何人都很難接觸,所以自然不會有多麼風光、盛大的葬禮。」石井裕彥說。

「因此,在這個高齡化社會中,民眾對於小型葬禮的需求日益增加,便利商店型的葬儀社正是我們所追求的主要服務和訴求。」

《遠見雜誌》也引述《japantimes》的報導指出,像這樣的殯葬業者,最近在日本的街頭非常尋常,加上現代城市的鄰居根本就不認識彼此,更不用說會參加對方的葬禮。

業者石井裕彥說,除了城市以外,這樣的趨勢也蔓延到農村地區。因為家人比較傾向主導尋求較小的儀式,而不是大肆張揚的宣告。

在神奈川宇宙公司旗下約60坪的葬儀社中,設有一個主祭奠房,面向祭壇,最多可容納約30人。其餘還設有太平間、遺體清洗室等,你所能想像到的身後服務全部都有。

日本的殯葬業者表示,便利商店除了規模具有吸引力,它所擁有的停車空間也是吸引力之一。良好位置和交通便利性,加上不用太複雜的建物主體設計,使得初期投資比外界預估的還便宜的多。

石井裕彥說,「我們一直小心翼翼地確保外觀不要太像殯儀館,更不希望讓人們生活感到被死亡包圍,但隨著據點愈加擴張、觸角更廣,不難發現這真的是未來趨勢,因為有愈來愈多獨居老人,死後不會有太多人參加葬禮。」(圖片來源:遠見雜誌)

《臺灣殯葬資訊網》108/09/11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