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舉煙、告靈、跨過彩虹橋 柯菊蘭以泰雅族喪禮儀式告別


泰雅族最後一位紋面國寶柯菊蘭於中秋節翌日清晨辭世,享耆壽97歲。昨天上午以部分加入泰雅族喪禮儀式的方式,舉行基督教告別禮拜。在眾族人及賓客的送行下,讓這位Yaki走過彩虹橋,回到祖靈的國度。

柯菊蘭出生於1923年,她在少女時候,不顧當時日本政府的紋面禁令,讓部落年長婦人在額頭及臉頰紋上泰雅族的紋面標誌。而隨著紋面族人的凋零,柯菊蘭成為最後一位泰雅族紋面者。

泰雅族人紋面具有傳統信仰與生命禮俗意義,代表著部落貞節、成年標記、英勇勤奮的記號,也是個人能力與技藝的表徵,更有族群識別的符號功能,死後靈魂才能跨越彩虹橋與祖靈相聚。

柯菊蘭在苗栗大千醫院過世後,遺體送回泰安天狗部落老家,並於昨天上午以基督教儀式舉行告別禮拜。不過,由於柯菊蘭生前以傳統泰雅族人自居,以擁有泰雅族傳統美麗的紋面為傲,期待日後能夠回到祖靈國度,所以昨天的告別儀式特別加入泰雅族喪禮儀式。

為讓Yaki柯菊蘭如願回到祖靈國度,族人先依傳統「舉煙」,燃燒大塊木頭後,行「告靈」儀式,由家族長輩面向部落「聖山」大霸尖山的方向,祭告祖靈Lawa Tawyu(柯菊蘭的原住民名字)過世消息,並祈請祖靈接納Lawa Tawyu的靈,回到祖靈國度。隨後,族人以放「竹砲」方式(代替獵槍),眾族人穿著傳統衣服,配戴傳統飾物,用祝福的話語送柯菊蘭出殯,代表Lawa Tawyu跨過彩虹橋,回到祖靈懷抱。

據族人達陸希霸轉述,Yaki幾年前曾說過,跟她一樣有美麗記號的族人都離開,並且都回到祖靈那裡了。她活到現在,病弱的身體經常拖累子孫們,希望她能早日解除病痛的身體,回到祖靈那邊,永遠和祖靈們在一起。

《臺灣殯葬資訊網》108/09/22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