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荷科學家成功培養H5N1超流感病毒 科研界譁然

 

荷蘭病毒學家傅希耶於實驗室中培養H5N1基因突變禽流感病毒,很可能是人類目前所培養最危險的一種病毒。這種病毒萬一從實驗室外流,恐怕會釀成全球大流行的災難性疫情,奪走數百萬人的生命。因此,這種可能造成全球大流行的基因改造病毒,是否應該受到學術自由的保障,以及論文是否可以公開發表,已引起全球科學研究界正反兩面爭議。

 

傅希耶(Ron Fouchier)隸屬於荷蘭「伊拉斯謨斯醫學中心」,和日本學者河岡義裕領軍的威斯康辛大學與東京大學聯合研究團隊,都期望解答公衛界長期的疑問:H5N1病毒有沒有可能在突變後,出現足以引發全球大流行疫情的病毒株。

 

H5N1經常造成禽鳥大量死亡,但人類感染的病例到1997年才在亞洲出現,迄今總數也還不到600例,且絕大多數為禽傳人。不過H5N1毒性極強,對人類的致死率超過五成,因此病例雖然不多見,但公衛界仍不敢輕敵。

 

傅希耶以貂進行實驗,結果發現H5N1歷經十代基改培養,即具備藉由空氣傳播的能力,換言之,就有能耐引爆大規模流行。新病毒有兩個基因出現五次突變,過去這些突變都曾經在自然環境中發生,但從來沒有同時出現在同一病毒株。

傅希耶和河岡義裕的研究,都有可能被運用來遂行生物戰、恐怖攻擊等惡毒目的。

 

有些科學家認為,病毒可能散播到實驗室外,而惡棍國家或恐怖組織也可能依據公開出版的研究報告,研製生物武器,因此這類研究根本就不應當進行,也不應公開發表研究報告。

 

而這兩項研究報告都正接受「美國國家生物安全科學顧問委員會」審查,該委員會雖無權禁止學者從事相關研究,但可以勸阻學術期刊不要刊載論文。委員會主委暨炭疽病毒學家凱姆表示,將會盡快公開說明處理方式。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