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日本「智慧佛壇」顛覆祭祀傳統 USB隨身碟就是神主牌位


隨著各種高科技深入日常生活,民眾緬懷已逝親人的方式也逐漸發生變化。日前在日本東京舉辦的葬儀產業展(Life Ending Industry EXPO)上,由科技公司Birdman與二番工房等多家企業合力打造的「智慧佛壇」,開創祭祀科技的新面貌。

這款外型純白的方型盒子,帶有科技巨擘蘋果(Apple)簡約氣息的智慧佛壇,以日文縮寫命名「Cohaco」,可以像裝飾一樣融入居家設計。現代日本人生活空間狹窄,許多家庭沒有專門安奉佛壇(神主牌位)的房間,因此這種適合擺放在各個位置的智慧佛壇(神主牌位)也應運而生。

Cohaco其實就是結合傳統祭祀牌位的現代科技產品,白色方盒內具備滿滿的高科技軟、硬體零組件。除了具有人臉、動作、語音、影像辨識技術外,還搭載了液晶螢幕、LED觸覺感測器等科技裝置。在這個智慧佛壇內,牌位不再是刻著姓名的木板,而是滿裝生前影像的USB隨身碟。

當家人在智慧佛壇(神主牌位)前追思或祭拜時,各個感測器便會自動開啟,並識別祭拜人的身分。只要祭拜者呼喊去世親人的名字、稱謂,Cohaco的螢幕即以照片或影片的形式,顯示親人生前的影像;當祭拜者雙手合十,系統辨識也會感應到並配合更換照片或影像。當祭拜者觸碰機器的感測器時,也會響起敲鈴聲、釋放出薰香氣味,營造與傳統佛壇相同的氛圍。

每個家庭可以為長輩預先錄製影像,讓長輩講述他(她)的生命故事,並說一些勉勵後輩子孫的話。在未來身故後,當子孫在靈前祭拜時,啟動螢幕和音響,子孫就能親睹遺容,聆聽庭訓,就如同一封封致未來孫子的信,憑借科技的力量,即便身後也能繼續陪伴子孫成長。

開發這款智慧佛壇的Birdman,並非殯葬用品相關的企業,而是一間成立於2004年,社員平均年齡不過30出頭,主攻數位互動技術的科技公司。目前Birdman還並未打算正式出售Cohaco。未來進入市場後,能否獲民眾青睞也是未知數。但隨著智慧佛壇的出現,歷史悠久的傳統文化與現代科技激盪出的火花,已脫胎出新的面貌。

《臺灣笨葬資訊網》108/10/09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