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日本寵物奢華喪禮興起 「寵物悼念咖啡館」撫慰飼主悲傷


隨著現代人將貓、狗等寵物視為「毛小孩」,寵物的身後事也越來越擬人化。日本近年就出現許多奢華級的寵物殯葬禮儀服務,並且有「寵物悼念咖啡館」的開設,撫慰飼主的悲傷。

日本《朝日新聞》報導,寵物帶給現代人許多心靈慰藉,不過,寵物的死亡也給飼主帶來無限的哀傷,許多飼主陷入「寵物喪失症候群(Pet Loss」。日本寵物殯葬業者體察飼主的此份心情,比照人類的喪禮為寵物進行喪禮儀式、哀思追悼,或是讓人們相互談論寵物生前點滴的寵物喪失的心靈撫慰服務逐漸興起。

報導指出,今年春天,一名住在大阪市、現年56歲的飼主川田初美,她所飼養的14歲母貴賓犬「Ran醬」因心臟衰竭過世。川田選擇了大阪市UNIQUEST公司為「Ran醬」舉辦喪禮。

如同一般的喪禮般,「Ran醬」的喪禮在禮廳舉行,川田到場為牠進行追悼。在裝飾鮮花的祭壇前,有住持負責唱誦經文。而「遺族」的前方,有一副藤製的小型棺材,裡頭安置著「Ran醬」的遺體,待喪禮結束後進行火葬。喪禮的一切安排,由如親人過世一般的進行。

大阪市UNIQUEST公司於今年4月推出寵物殯葬服務,除了貓狗,也適用於倉鼠、兔子與鳥類。另外還有高於平均行情的方案,價格為5萬日圓(約合新台幣1萬5000元)起跳。

報導指出,近年來日本的寵物殯葬不只是寵物遺體火化,飼主也開始重視寵物的喪葬禮儀服務。位於神奈川縣平塚市的「Pet Ceremony Wavy」公司推出未稅價20萬日圓(約合新台幣6萬元)的寵物殯葬服務。這種高價位服務逐漸問世,飼主可以為自己的寵物選用大理石或九谷燒的骨灰罈,深受東京都富裕階層客群的歡迎。

另外,在東京原宿也出現了「寵物悼念咖啡館(Pet Loss Café)」。這是東京都澀谷區的寵物佛具製造販賣商「In Loving Memory」在直營店內開設的咖啡館,方便讓造訪顧客「能夠好好談論」與寵物之間的回憶。

報導說,「寵物悼念咖啡館」的女性顧客佔了8成,也有人遠從北海道與沖繩而來。在這裡,店員願意聽你說你家毛孩的故事,你旁邊的陌生人也是過來人,所以你能放心地分享自己的感受,每個人都會用心地陪伴你,直到你真正地走出傷痛,準備好好地與毛孩說再見。

現年34歲的店長關口真季子表示,「許多客人的寂寞感未能消除。我們希望能多少為飼主的內心帶來鼓舞。」

除了殯葬外,日本禮儀用品業者也開發出不同的服務來撫慰飼主們的心。「In Loving Memory」特別拓展了子品牌「Dear Pet」,專門製作寵物的追思紀念品與周邊,不管家裡毛孩是否健在,消費者都能讓家中毛小孩最可愛的樣子呈現在盤子、杯子上,讓飼主時刻都能和自己的寵物生活在一起。

日本的寵物殯葬產業的高級化、多樣化,正迅速向人類的喪葬產業看齊。

《臺灣殯葬資訊網》108/10/30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