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安寧療護品質不OK 衛福部健保署遭監察院糾正


監察委員江綺雯、瓦歷斯貝林及田秋堇調查國內安寧醫療品質,發現醫院評鑑未落實、取得乙類社區安寧訓練資格人員未必有能力照顧末期病患,以及安寧療護之服務對象與安寧條例及病主法不符,19日通過糾正衛福部與健保署。

監委江綺雯說,依照WHO規定,安寧醫療服務的對象不應有所限制。不過健保署卻限制於癌症、運動神經元、及八大非癌症末期病人。另外,安寧對象也與《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及《病人自主權利法》規定不符,衛福部的醫院評鑑難以正確評價醫院安寧品質,乙類社區安寧訓練時數不足,以致取得資格人員未必有能力照顧,侵害病人善終權益。

監委田秋堇也表示,近年來,監委屢次接獲民眾陳情「安寧『不』安寧」,深感痛心。田提到,安寧醫療的目的應該是要增進病患及家屬的生活品質,但在經歷過家人的照護後,才知道病患臨終前,面對死亡壓力、呼吸困難及病痛,常有害怕、焦慮、絕望等負面情緒行為,但乙類社區安寧資格人員僅需受訓13小時及實習8小時,當然未必有能力照護。

江綺雯提到,衛福部其實都已看到這些問題,但卻未設法解決,醫院端應該要有足夠的專業人員提供服務,確保安寧醫療人員服務量不超過負荷,但國內部分醫學中心的人力配置,明顯不符合醫院評鑑規範。衛福部委託醫策會執行評鑑時,卻未發現問題,顯示醫院評鑑流於形式,並沒有確實查核。

安寧療護之母趙可式也提到,國內的安寧照護根本是政府不管、醫策會不管、醫院主管領導不管。監委也提出14點調查意見,包括收案、品質管理、醫院人力等,要求衛福部應針對國衛院「台灣安寧醫療政策白皮書」提出國內安寧醫療各項品質進行盤點,並落實白皮書所提各項政策建議內容。

《臺灣殯葬資訊網》108/11/25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