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第19例接體人員很害怕:衛生單位沒有清楚告知死因沒有全程陪同


負責協助國內第19例新冠病毒肺炎死亡病患後事的林姓和楊姓殯葬業者,他們表示當天接體時,衛生局及院方沒有清楚告知病患死因就是武漢肺炎,害相關工作人員都暴露在危險當中。他們說,他們和殯儀館的工作人員都是受害人!

對於林、陳兩人的說法,今天下午詢問彰化縣衛生局,惟迄2/19晚上7時20分,仍沒有回覆。

林姓業者昨天深夜與《臺灣殯葬資訊網》聯絡,表示他受到很多冤屈,也感到非常害怕。他說,他和工作人員都在不知情的情形下,接觸了染有新冠病毒的遺體,事後沒有全身消毒就回家,很怕家人、親友也陷在感染的高度危險中。

林姓業者說,2月15日晚上6點多,秀傳醫院打電話給他,表示他鄰居(第19例病患)過世,要他去接體。由於他在屏東,一時趕不回來,因此委託另一家禮儀社楊姓老闆去接體。

楊姓殯葬業者則表示,他等到當天晚上11點多,才被醫院通知上去接體。醫院人員還拿了兩套防護衣讓他和另一名助手穿上。因為這兩件防護衣,讓楊姓業者有了警覺,追問之下,醫護人員告訴他患者死因是「第五類傳染病」。但是,楊姓業者說,他怎會知道「第五類傳染病」就是「武漢肺炎」?衛生單位和醫院人員沒有清楚告訴他們,該具遺體是武漢肺炎,具有很高的病毒傳染性。也沒有告知他們搬運遺體必須特別小心注意,且事後要全身和車輛、器材都要徹底消毒。

林姓業者和楊姓業者說,他們將遺體依照一般程序載運至彰化殯儀館,將遺體搬運進冰庫冰存。因為衛生單位沒有特別交代,所以殯儀館的人員也沒有任何防護衣具,就將遺體搬進冰庫,這樣又害了殯儀館人員也跟著落入遭病毒感染的風險中。

楊姓業者說,遺體冰存後,他也連絡了法師引魂、豎靈、誦腳尾經和請人拜飯。相關人員都沒有全身消毒就回家洗澡睡覺,讓這些工作人員的家屬也一起陷入感染病毒的危險中。

林姓和楊姓業者也強調,他們將遺體載離醫院後,衛生局和醫院相關人員都沒有任何人陪同一起到殯儀館。

林姓業者表示,他一直不知道該具遺體死因是新冠病毒肺炎(武漢肺炎),而是在第二天(周日)晚上,看了電視之後才知道,原來他接的這具遺體就是新冠肺炎第19例病患。

周一(17日)上午,衛生單位和彰化葬儀公會賴理事長很緊急地催促,要他趕緊把遺體載去火化。但是該遺體還沒開具死亡證明,他才又等醫院開立死亡證明後,在中午時後,匆匆和楊姓業者將遺體入殮,載到南投水里火化場火化。

林姓業者說,當天在這些處理火化的過程中,衛生單位或醫院人員也都沒有到場。

他說,因為醫院沒有清楚告知死因和應注意事項,他一直都不知道有危險性,直到看電視才知道是感染武漢肺炎的遺體,他才覺得害怕。他在火化完後離開彰化殯儀館時,也因擔心身上沾有病毒會傳染給其他人,所以不敢搭計程車,而是用走路40幾分鐘回家。回家後,更將全身衣物通通都丟棄,全身徹底洗乾淨後才稍感安心。

林姓、楊姓業者最後強調,殯葬人員在最後段接觸遺體,應該獲得充分資訊,知道遺體死因及有無被感染危險,也才能做好該有的防護、消毒和其他必要的措施。因為殯葬業處理遺體有一定專業和流程,不同死因的遺體有不同處理方式,殯葬人員的安全和專業應該獲得尊重。

《臺灣殯葬資訊網》109/02/19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