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日本疫情》神戶市訂製「透明屍袋」 讓家屬看死者最後一面不留遺憾


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在日本已有4000多人確診、100多人死亡。由於病毒的高傳染性,許多病患遺體都被屍袋包裹後裝入棺木內直接送火化。為了讓家屬不留遺憾,神戶市政府準備了一款「透明屍袋」,讓家屬可以看到親人最後一面。

日本厚生勞動省於今年1月底疫情爆發後,已有發布感染者病逝後遺體處理辦法,規範病患遺體必須收納於無穿透性的屍袋內並密封。遺體密封在屍袋內後,就可以不受特別防疫條例管制,可以由家屬領取、運送,也可以和普通遺體同樣方式處理。遺體也可以不受原本24小時內不得火化的規定,得於24小時內火化。

根據《神戶新聞》報導,神戶市政府為了讓家屬和親友能夠看到感染病毒亡者的最後遺容,特別訂製這款「透明屍袋」,密封消毒後,仍能從透明屍袋外看到死者遺容。只要不打開密封的屍袋,就不會有感染風險,也不需要刻意消毒告別式會場。

報導說,神戶市政府表示,一般屍袋都是白色,遺體裝入後就看不到了。而厚生勞動省規定所謂「無穿透性」屍袋,並不是指「看不見內部」,而是「血液、鼻水等亦體不會漏出」。只要感染病患死亡後,由醫院內部穿戴防護衣的醫護人員將遺體放置屍袋內,並將屍袋的表面加強消毒,就可以和普通遺體一樣的方式處理。

不過,《神戶新聞》也報導說,殯葬業者對於「透明屍袋」仍保持觀望態度。

《臺灣殯葬資訊網》109/04/06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