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疫情下的天空如何告別 富貴及愛長在聯盟邀辦線上死亡咖啡館

新冠肺炎肆虐衝擊,造成全球數十萬人死亡,許多家庭不但面臨親人罹病,甚至無法在生命最後照護、陪伴、關懷,造成諸多遺憾。為此,馬來西亞富貴集團及愛長在生命教育聯盟將於109年5月26日下午2點,舉辦全球華人線上死亡咖啡館公益活動,邀請台灣生死學老師郭慧娟,跟大家在線上溫馨談生死,以及分享如何追思與道別,減少生命中的遺憾,讓生死兩安。

富貴集團中馬區首席行銷長拿汀李姐䭲表示,這次疫情衝擊了許多家庭,有的是家人因確診新冠肺炎COVID19而無法做最後送行,有的是在這段期間因醫院限制探病或陪病人數,而無法及時與摯親道別,等到能見面時只看到骨灰罐,而唏噓不已,並且深陷悲傷。

拿汀李姐䭲說,為了關心這些因疫情而無法送行的家屬,富貴集團與馬來西亞愛長在生命教育聯盟特別邀請台灣生死學老師郭慧娟,一起共同企劃舉辦此次線上公益死亡咖啡館活動。希望藉由活動,讓大家說出這段期間內心的深層感受,抒發不捨與悲傷,同時也請郭老師分享在疫情過後如何紀念與追思,讓生命不留遺憾。

為了提供更多關懷與服務,以及推廣正向生死教育,馬來西亞包括星洲日報、富貴集團、馬來西亞生命線協會、新紀元大學學院、FM988、RED STORM等單位共組愛長在生命教育聯盟,除了關懷弱勢,也致力生命教育,希望讓正向的生死觀念與態度在大馬開花結果,讓更多人擁有積極而有意義的生命。

此次的線上死亡咖啡館活動,談論主題包括:生命中來不及的道別怎麼辦?如何為追思和紀念訂出送別主題、追思永遠不晚─心靈做七和百日追思、追思與紀念會流程、及時四道:讓家屬盡情道謝、道愛、道歉、道別,以及送行者可以做的事等等。

郭慧娟老師表示,對許多人來說,沒有告別是人生最痛的事,藉由儀式道別往往能撫慰人心。雖然遇到疫情無情肆虐,大家措手不及,也無法做好臨終關懷和送行儀式,但是,在依相關防疫規定處理好大體後,紀念與追思儀式還是可以進行的,或許可以特別規劃,或許可以針對不同家庭量身安排打造,像是舉辦音樂追思會或家庭追思會,或是結合做七與百日舉辦心靈做七和百日追思,追思會可以訂出溫馨的主題,讓無法依一般流程送行的家庭有可以抒發心情和悲傷的機會。

郭慧娟強調,在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的這段時空下,禮儀公司和禮儀服務人員應該要展現彈性與貼心的因應與規劃能力,對於無法按照一般流程辦理喪事的家庭,可以將原來先辦告別奠禮再處理遺體,改成先處理遺體再辦追思紀念會。在紀念追思會的送行流程也要增加生死交流儀式和道謝、道愛、道歉、道別等溫馨元素,讓家屬能盡情地抒發心中情感,降低遺憾與悲傷。

郭慧娟老師說,因疫情而與我們告別的這些民眾,其實是人類的「生命導師」,也是COVID19疾病勇士,因為他們的犧牲奉獻,提醒我們防範注意疫情,也讓我們能從醫療的過程獲得防疫的治療知識與方法,得以拯救和庇護全球民眾,他們值得我們紀念,因此,紀念追思會可以訂出「永遠的生命導師─〇〇〇先生/女士追思紀念會」,引導家屬從正面思考死亡意義與價值而進行追思,撫慰悲傷獲得療癒。

另外,郭慧娟也建議,墓園或納骨塔等殯葬設施,也可以發揮生死教育之功能,在園區內特別規劃設置「COVID19紀念碑或追思區」,透過正向、溫馨且感性的布置,再加上文字的書寫力量,讓所有來追悼親人的民眾永遠記得這次疫情的生死震撼教育,讓人們透過紀念省思生命,也追悼這些生命導師。

本次線上死亡咖啡館活動將可容納2000人共同上線參與,歡迎有興趣的全球華人一起來線上溫馨談生死。欲報名者請立刻點擊以下連結以報名參與線上咖啡館:
https://event.webinarjam.com/register/64/pyv69sm9

 

〈臺灣殯葬資訊網〉2020/05/24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