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高度爭議 天主教大國西班牙眾院通過安樂死法案


儘管面臨天主教會和保守黨派強烈反對,西班牙眾議院歷經近十個月的辯論,日前通過一項必須遵守嚴格規範的安樂死法案,可望成為繼荷蘭、比利時、盧森堡,第四個歐盟國允許安樂死的國家。

據《法新社》報導,這項由社會勞工黨籍總理桑傑士(Pedro Sanchez)旗下少數派政府提出的法案,17日在眾議院以198票贊成,138票反對,2票棄權,順利過關。

這項法案仍有待參議院明年初通過,預料到時也會過關。法案允許患有「嚴重而無法治癒的疾病」或「衰弱性和慢性疾病」以致「不堪忍受」的病人,可以要求專業醫療人員協助其結束生命,醫療人員將免除刑事責任。

法案規定,申請安樂死必須以書面提出,並於兩週後再次確認,而且必須經過兩名醫師簽署同意,然後交付委員會審查,再予以批准。安樂死的費用將由公共衛生醫療系統支付。

不過,法案也同意醫療專業人員有權「基於良知提出反對」。若是認為不符合自身的信仰或信念,醫療人員有權拒絕協助病人自殺或安樂死。

衛生部長伊利亞(Salvador Illa)在眾院表決前的辯論中說:「站在社會立場,我們在面對某些人不堪忍受的痛苦時,不能保持無動於衷。

但是,這項法案仍有極大的反對聲浪。表決當天,國會外出現抗議人潮,高舉「死神政府」(el gobierno de la muerte)等標語;右派政黨亦痛批:「安樂死法將是文明的挫敗,死亡的勝利。」

主要保守派反對黨人民黨(Popular Party)指控政府為了規避嚴肅的辯論,「倉促」表決通過法案。人民黨和極右派民聲黨(Vox)在表決中聯手反對

因為在天主教教義中,「安樂死是對抗人類生命的罪行,在任何情況下都是本質上邪惡的行為。」

目前,在西班牙安樂死或協助他人自殺仍會被判處2到10年的徒刑。

《臺灣殯葬資訊網》109/12/28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