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死後確診」接連發生 殯葬業者謹慎處理意外死亡案件


臺灣新冠肺炎疫情燃燒,殯葬業者在接體時戒慎恐懼,擔心接到「死後確診」屍體。葬儀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濂淞呼籲殯葬業者,疫情期間接體,應做好防護措施,避免遭到感染。

據媒體報導,上月22日下午,臺北市社子島河岸有一具水流屍,經打撈上岸後查出死者是67歲的謝姓司機。負責偵辦的檢察官為落實防疫,指示法醫採檢,結果發現謝姓司機確診新冠肺炎。這一狀況,也嚇傻了當天打撈屍體、運送屍體和處理屍體的警方人員、消防人員及殯葬人員。幸經到醫院PCR檢驗都呈陰性,相關人員才鬆了一口氣。

本月4日,臺北市北投區有一戶高姓家人多天沒有跟外界聯絡,在臺中工作的兒子發現有異,趕緊回家查看,發現93歲的父親、88的母親和73歲的哥哥都陳屍家中,56歲的妹妹也在屋內發燒。經報警處理,雖然四人都沒有染疫或就醫紀錄,但法醫驗屍採檢送驗後,昨天也發現四人都確診新冠肺炎。

而6日在臺北市中山區自住處輕生的易姓資深媒體記者,法醫在相驗時採驗檢體送新冠肺炎PCR檢驗,結果發現他生前確診,當時接觸處裡的中山分局員警,以及殯葬業者全都要自主健康管理。

另外,臺北室內湖區壹電視公司的劉姓攝影師,7日上午被發現猝死在廁所內。警方獲報到場,初步勘驗無明顯外傷,死者家屬對死因無意見而進行行政相驗。但由於國內疫情嚴峻,且事發地屬出入人多的電視台,警方不敢大意改採司法相驗,並採檢送PCR檢測,昨晚檢測結果出爐,劉姓死者確診新冠肺炎。

這些意外死亡案件,都是在「死後確診」,也是處理遺體的員警和殯葬業者最大的可能感染風險。在相關事件接連傳出後,許多殯葬業者在處理意外或自宅死亡案件者遺體時,都不敢大意而是抱持戒慎恐懼態度,口罩、手套、防護衣、護目鏡全套上身。

目前臺灣已有300多例新冠肺炎死亡案例,並非每一件都是生前確診,並在醫院醫治後死亡。其中有部分是「死後確診」,且生前沒有異狀或發燒、咳嗽症狀,也無就醫紀錄者。面對可能存在的風險,中華民國葬儀全國聯合會理事長李濂淞今天呼籲所有的殯葬同業人員,疫情期間接體時,應該注意遺體的染疫可能,並做好自身的防疫防護,避免遭到感染。

《臺灣殯葬資訊網》110/06/09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