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各地慶讚中元,普度祭祀推動環保減碳

▲適逢農曆七月中元節,每年都有因普度祭祀所燃燒的大量紙錢,造成空氣、水源、等環境層面的汙染影響。 楊子佛教禮儀/攝

隨著環保議題越來越受關注,今年農曆七月各地慶讚「中元」活動從8月16日至9月14日,不論是在台北、新北、桃園、嘉義、宜蘭等地,都紛紛號召民眾響應推動減碳、減汙行動,讓家家戶戶在傳統的祭祖拜拜、普度救倒懸之外,也為永續地球盡最大心力。

台北市推動「不燒、減燒、集中燒」行動
你知道拜拜也能響應環境、友善祭祀嗎?祭祀使用的金紙,可以用公益捐款或是白米替代,積善做功德,更能避免環境汙染,許給地球一個沒有負擔的未來。

每年普度祭祀所燃燒的紙錢,造成各地空氣汙染,甚至衍生公安事故,行政院環保署因此於8月14日在台北市艋舺龍山寺推出「普度祭祀2.0」,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和大眾分享推動環保祭祀的心路歷程;臺北市政府環保局、臺北市政府民政局、新北市政府環保局等人員,呼籲民眾參拜時可以拱手、合十、獻花,供品選用當季、當地食物表達誠心,或與社區、宮廟一起普度,金紙交由環保單位集中收運焚化,以「金紙集中燒」、「少金少爐」、「以功代金」等祭祀措施,升級傳統普度做法,誠意不會打折,一樣能迴向功德。

環保署空保處處長蔡孟裕表示,統計顯示近三年紙錢累積集中量達6.4萬噸,「以功代金」累積捐款金額超過1.5億元。各地方環保局持續推動的大面額金紙設計、紙錢集中燒、以功代金、以米代金等措施,明顯改善民眾生活環境,成果可觀。「普度祭祀2.0」希望民眾準備供品也要惜食減碳,應採吃多少就拜多少的概念,採用當季、當地食材,讓普度可以更減碳。

臺北市政府環保局推動「不燒、減燒、集中燒」行動,至今全市有99%宮廟都已減燒、減香;中元普度期間,有156間寺廟響應「以功代金」、「以米代金」,另有52間寺廟自推方案,鼓勵民眾普度減少香支、金紙、爆竹使用量。環保局並輔導寺廟安裝太陽能板與儲能設備,明定淨零碳排目標。

新北市推動「友善祭祀三好事」
新北市政府環保局推動「友善祭祀三好事」,鼓勵「紙錢集中收運」、「網路預約代普度」及「以功代金」,歡迎民眾上網登記就能參與普度,或是跨領域做愛心行善,替代燒紙錢,到農曆七月底,將於新北市林口竹林山觀音寺普度法會,為參與者祈福迴向。

環保局去年與社會局合作推動「以功代金」,共募得近50萬元善款,今年持續辦理,民眾可到「新北市好日子愛心大平台」網站響應,或到四大超商的事務機點選「以功代金」,有六家社福團體可以選擇,幫助弱勢團體之外,也能用這份愛心來保護生活環境。

若有焚燒紙錢的需求,民眾可利用環保局「紙錢集中收運」服務,將紙錢送往各區清潔隊集中地點,待統一集中後,會送往完成淨爐儀式的焚化爐集中焚燒。

桃園市推動「多元代金」,以米代金販賣機替代金紙
桃園市環保局農曆七月推動「祭祀3R」:尊敬(Respect)、替代(Replace)、少量(Reduce),呼籲民眾拱手祭拜、心誠則靈、多元代金、少金少炮等環保祭祀作為。

各大廟宇也推出環保祭祀法,如:中壢仁海宮推行以花卉代替金紙、大型活動以踩街代替燒金,大溪普濟堂設置「以米代金示範機」,景福宮以文創商品取代金紙、LED燈取代傳統蠟燭等等,讓民眾不忘中元傳統文化並能有新體驗。

桃園市近年積極推動環保祭祀、淨零排放政策,降低空汙的祭祀方式獲得許多民眾響應,統計111年與110年的紙錢燃燒減少14%,「多元代金」增加13.6倍,成效卓著。

嘉義市舉辦「以善代金抽黃金」
嘉義市政府邀請市民、寺廟、社福團體,共同響應中元普度低碳環保祭祀,除了「以善代金」、「以米代金」、紙錢減量、集中處理等措施,並舉辦「中元環保普度月,以善代金抽黃金」活動,鼓勵民眾將購買紙錢的部分捐給社福團體,一起做公益。

嘉義市環保局表示,民眾於農曆七月期間在統一、全家超商的事務機操作,響應嘉義市以功(善)代金,或至嘉義家扶基金會、創世基金會嘉義分院、華山基金會嘉義市愛心天使站、嘉義市腦性麻痺協會等社福團體辦公處,響應單筆100元以上捐款,即獲摸彩券一張,最大獎為黃金元寶(一錢)。

若是要響應「以米代金」,參加寺廟聯合普度作伙拜,嘉邑城隍廟、九華山地藏庵、大天宮五穀王廟、北安宮、嘉義文財殿等五座寺廟,於普度期間推出平安符造型代金米,總計六千份,鼓勵民眾減少燃燒紙錢。

宜蘭代收代燒祭祀紙錢,派發到府
宜蘭縣今年中元祭祀期間首創「一條龍」代收代燒及派發服務,除了各鄉鎮市清潔隊資源回收車提供紙錢收運,全縣設250個代收點,包括喜互惠及全聯超市、四大超商、鄉鎮市農會及寺廟等,比去年新增三十處。

縣長林姿妙表示,宜蘭縣環保局還與宜蘭市、羅東鎮、五結鄉等三個鄉鎮市城隍廟配合派送紙錢,集中焚燒。想了解集中收取紙錢地點,可上環保局官網掃QR Code。民眾也可以到各鄉鎮市公所索取紙錢減量集中袋,於上方書寫敬獻對象資料,方便請城隍爺派發。集中袋數量有限,送完為止,請民眾一同響應,留給下一代更環保乾淨的家園。

《楊子佛教禮儀台北服務處》112/08/16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