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寵物臨終處理,設有專門證照

▲面對毛孩的老病送終,可委由寵物生命紀念業或獸醫院協助善後,政府對寵物臨終處理也有專門的證照。 攝/楊子佛教禮儀

有很多人不知如何面對毛孩的老病送終,以前寵物們大多被偷偷丟棄,或被飼主埋在自家土地、花園,如今可委由寵物生命紀念業或獸醫院協助善後,政府對寵物臨終處理也有專門的證照,民眾不能不知。

根據今年一項調查,顯示國內養貓狗的人成長了四成 ,在這些飼養寵物的人有近七成未婚,對待毛孩如同家人。

有鑑於此,行政院農委會(今為農業部)在去年(2022年)4月間成立「寵物管理科」,負起毛孩從出生到死亡各階段的全面照顧,並責成各地方積極輔導業者邁入合法化,為動物福利作指引,讓寵物生命在最後一哩路同樣獲得祝福與尊重。

此外,農委會整合各縣市政府動物保護機關,設置全國統一「1959動物保護專線」,民眾遇到毛小孩受傷、被虐待,可撥打電話通報或是諮詢,希望促進「你救我救」的友善動物社會。

桃園市政府在鄰近永安漁港旁設立了全臺第一座合法寵物生命紀念園區,周邊更連接綠色廊道、動物生命教育園區、大堡礁生態園區等休憩風景區,以溫馨、舒適、安全的空間,撫慰為寵物往生而哀傷的飼主,也讓沒有飼養寵物的民眾,就像走入公園一般進出。

寵物生命紀念園區和人安排身後事一樣,有火葬、撒葬等不同選擇,以及飼主想使用的宗教儀式,當送別寵物後,也擁有其專屬塔位與牌位。若飼主不留存骨灰,則交由寵物殯葬公司以「寵物自然葬」方式處理。

而往生的流浪動物在此有免費集體火化,園方並豎立慰靈碑,希望這些動物能有所依歸,同時也連結相關的公益團體,共同為毛小孩發聲,推廣尊重動物生命、紀念寵物生命的意義。

民眾可上網查詢寵物管理科,了解相關資訊,官方網址:https://www.pet.gov.tw/

楊子佛教禮儀台北服務處/撰文‧112/10/12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