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全國地方殯葬管理績效評比 5縣市優等獲表揚

▲臺北市政府積極改善殯葬設施,其中第二殯儀館整建工程即將完工,未來將大幅提升服務量能。 攝/楊子佛教禮儀

內政部對全國各直轄市、縣市政府殯葬管理業務績效評比,今年(112年)由臺北市、桃園市、臺南市、苗栗縣及臺東縣等五縣市獲得優等。

內政部新聞稿表示,內政部次長吳容輝於10月12日頒發獎狀,除了肯定地方政府長期以來投入推動殯葬業務,也期許各地方政府相互觀摩精進,逐步提升殯葬軟硬體服務,齊心營造優質的治喪環境。

內政部自民國100年開始,每兩年辦理一次全國地方政府殯葬管理業務績效評量,將全國廿二個縣市政府分為甲組(直轄市、市)及乙組(縣)進行考核,希望透過考評機制,促進地方對殯葬業務的重視,持續推動殯葬設施更新與改善,加強傳統公墓的環境管理。

內政部說明,獲得優等的縣市,甲組部分,臺北市政府積極改善殯葬設施,其中第二殯儀館整建工程即將完工,未來將大幅提升服務量能;並善用空拍機輔助,有效提高公墓濫葬查報效率。

桃園市政府為提升轄內服務量能,除辦理桃園及中壢兩處殯葬園區的新建工程外,在推動傳統公墓的遷葬部分,也配合都市更新及公共工程,促進土地活化再利用。

臺南市政府為增加火化服務量能,正進行南區第一火化場拆除重建工程,未來將提供更完善優質的治喪環境;另持續推動平民安葬專戶,即時補助中低收入戶、孤苦無依經濟弱勢的市民治喪費用,十二年來已累計達一億餘元,成為弱勢家庭最有力的支持。

內政部表示,乙組獲得優等的縣市,苗栗縣及臺東縣政府為首次獲得優等,其中,苗栗縣政府解決延宕多年的苗栗市生命紀念園設置,並順利啟用;該園區融合現代設計建築,並規劃環保自然葬區,成為其他鄉鎮市觀摩學習的標竿。

臺東縣政府近三年積極爭取內政部和國家發展委員會補助款五億餘元,推動十一個鄉鎮市殯葬設施改善,例如:金峰鄉新興村納骨設施,結合原住民意象與公墓公園化建築概念,獲得當地族人肯定。

吳容輝強調,殯葬管理業務,無論從制度規劃到實務執行,均有賴中央與地方攜手共進,希望透過考評機制,促進地方首長對殯葬業務的重視,在硬體設施方面持續推動殯葬設施更新與改善,加強傳統公墓的環境管理,讓公墓土地轉型作更有效的利用,而在軟體服務方面,強化殯葬人員的專業能力,帶動治喪禮俗的現代化,讓國人最後一程都能享有更優質與尊嚴的服務品質。


楊子佛教禮儀台北服務處/撰文‧112/10/26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