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首頁 >最新消息

隱瞞父喪 弟怒揮拳傷姊 法院認基於義憤判無罪

 

花蓮縣一名黃姓男子因胞姊隱瞞父親過世近1個月,害得他無緣伴父臨終,還差點錯過公祭,氣憤下揮拳傷姊,案經黃男之姊提出告訴,一審簡易判決黃男有罪;上訴後,板橋地院合議庭認為黃姊的行為是「咎由自取」,黃男情有可原,23日改判免刑確定。

 

這起手足傷害案件發生於991127日晚間,36歲黃男與其他家屬從村落他人口中,得知父親已過世,且2天後就要火化,立刻趕往父親停靈的醫院,看見已死亡多日、乾枯、消瘦的父親遺體,因不甘心未能見到父親最後一面,認為胞姊未盡照顧責任,氣得揮拳。

 

黃男坦承動手,檢方聲請簡易判決處刑,一審黃被判拘役59天。黃不服上訴堅稱:「父親過世快一個月,我們都不知道,最後是村落親屬告知,才知道當天是公祭,趕到醫院時,父親已變成一具乾屍…,我是因為生氣才打姊姊。」

 

合議庭查出,黃男父親早在99114日已過世,而黃男直到11月底才得知此事,原因正是黃姊隱瞞父親病危、往生過世訊息,還擅自決定公祭的日期與儀式,阻礙其他兄弟姊妹送父親最後一程。

 

合議庭認為,黃男傷人行為雖有不當,但細究原因全是受其胞姊「違反倫常道德」的行為刺激所致,黃男因一時激憤傷人,符合刑法第279條規定的「當場基於義憤」要件,黃姊咎由自取,故做出上述判決。

回上一頁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