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新竹竹東第4公墓內發現日據時代基督徒墓碑

 

 

新竹縣竹東鎮第4公墓區內被發現有日據時代基督徒墓碑。一名鄧姓鎮民年初掃墓時,意外發現祖墳下方,有日據時代墓碑,簡單大方立碑方式與周圍墓葬形式不太相同,細看後更發現是基督教徒墓碑。

 

鄧姓鎮民根據墓碑上記載,向基督教長老教會查詢墓碑主人,發現是竹東地區第1位長老教會教徒蘇謝氏蓮,也是客家人信仰基督教代表人物,具歷史意義。墓碑以頭前溪天然石為基座,再以橫立、直立卵石為墓碑,也有其建築之美,不過近日已遭毀壞。

 

日前,新竹縣府文化局文資科科長張愛倫與專長墓碑研究的弘光科大文化事業發展系助理教授廖倫光到場會勘。廖倫光發現,在蘇謝氏蓮墓碑附近也發現23座同為日據時代基督徒墓碑,因基地開口方向不同,廖倫光認為更有保存價值,但因墓碑所在位置在凹地內,容易積水受潮,建議可遷至他處保存。

 

鄧先生表示,該區日據時代基督徒墓碑約45座,可見證基督教在竹東地區發展,有其文史意義,雖然第4公墓正進行遷葬,但他認為,若能原地保留日據時代基督徒墓碑,未來也能成為生命園區一部分,作為基督教追思三禮示範場地。他表示,基督徒不拿香拜祖先,而行三禮如獻花禮、點燭禮、倒水禮,能成為他人了解基督教祭祖儀式的示範區,不少新竹地區的牧師都認同保留意義,將極力爭取。

 

張愛倫表示,經過會勘,初步認定墓碑有其價值,但仍需待鄧先生提出墓碑歷史價值、產權等,文化局才能進入文化資產指定登錄的程序。

 

發布日期:101/11/30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