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中壢基督教會Before I Die」黑板牆爆紅  月餘留言近萬則

 

 

中壢基督長老教會仿效華裔藝術家Candy Chang在美國發起的「Before I Die」黑板牆填空活動,在教會旁閒置的騎樓圍牆裝上長八公尺的黑板牆,並向路人提問:「在生命結束之前,想要做什麼?」結果一個月半月留言近萬則,也意外聚集人潮。教會說,這些既是死前願望,也可作為當下夢想。當人們停下腳步、提起勇氣寫下答案,省思生命意義,也讓夢想更近一步。

 

華裔藝術家Candy Chang2009年失去一位重要友人,重新省思死亡議題,將紐奧良一棟廢棄房屋,改造成巨型黑板,向社區提問「Before I Die」,並在網路上引起熱烈迴響,現除紐奥良,還遍及南非、澳洲、阿根廷等地。中壢教會執事曹恩榮在網路論壇看到Candy Chang的一段演講影音,遂興起利用本來荒廢閒置騎樓進行題字構想。

 

曹恩榮表示,中壢教會地處中壢市中心的徒步商圈,人潮眾多,此構想獲得教會高層長老同意後,他便帶領教會人員挑選木板、上黑板漆,將九面黑板合併成八公尺長的巨型黑板牆,十月中旬放在閒置荒廢的騎樓邊。因擔心台灣社會對「死亡」議題較敏感忌諱,最後決定用英文書寫題目,再加上中文的「我想要」。

 

黑板剛掛上,就有向教會借廁所的民眾好奇詢問,起初每天僅約百人用粉筆書寫死前的願望,後來增加到數百人,如今每天都有近千人留言。每面黑板被寫滿後,教會就拍照存檔,再用板擦、清水洗淨,繼續向路人提問。原本兩、三天擦一次,現在反應熱烈,每天傍晚就得整理。

 

教會人員表示,大門旁的騎樓長期閒置,引來遊民聚集,陰暗又髒亂,有礙市容觀瞻,附近商家敢怒不敢言。十月中旬黑板牆設立,遊民知趣離開,年輕人駐足討論、書寫死前的願望,也聚集買氣人潮;教會詢問度變高、商家生意轉好,雙方都獲利。

 

因商圈多為年輕人的潮流服飾、餐飲店,教會發現寫的多半是高中、大學生,每個人死前願望不同,有人很無厘頭,搞笑寫下:「成為海賊王」、「回火星」、「成為首富」之類的話語;但有更多人是「擁抱所愛之人」、「珍惜與家人的每一分一秒」等感性詞句。

 

比起年輕人的無厘頭字句,不少溫暖的話感動教會。如「活出生命的精彩」、「不後悔這一生」等,每天整理留言圖像,總會對許多發人深省的話感觸良多,也是即將製作紀錄片的動力。曹恩榮說,教會不定時還會用攝影機訪問書寫者、路人對生命議題的想法,將來要結合每天拍照的圖片、影音,做成紀錄片。

 

曹恩榮說,將來會思考其他議題接棒,讓這面牆永續,成為思考創作的角落。

 

發布日期:101/12/0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