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法國Catacombes de Paris(巴黎地下墓穴/骷髏公墓)

巴黎地下墓穴(法語:Catacombes de Paris)又名:骷髏公墓,是法國巴黎一處著名的藏骨堂,位於今天巴黎十四區的丹費爾-羅什洛廣場。最初是地下採石場的通道,從中世紀開始挖掘, 大約距離地面二十米,現經估算的總長度約為300多公里,主要分佈在巴黎4區,5區和15區的地下,以及蒙瑪特高地地下。巴黎圣母院,巴黎市區的石頭建築,大都是在巴黎地下挖掘的石頭建造的。

1786年,巴黎瘟疫橫行,衛生情況緊急。當時,人們習慣死後葬在家附近街區教堂的墓地,這些墓地屍滿為患,被挖掘了好幾層,人們為了埋葬新的逝者,將以前地下的白骨都掘出地面,屍骨真的是滿到溢出來了。當時的警察局長為了解決公眾衛生危機,毅然決定將市區的公墓全部翻出,把埋葬的屍骨全部轉移到地下的廢棄採石場。這項工程由教士們來操作,工作量比預料得要大,竟到1810年才正式完成,最後堆放的屍骨大約在600萬到700萬俱之間。因為太多屍骨無法相配,有一些已經找不到頭顱,最後教士們不再尋找整個人的骨頭,而是將骨頭根據類別分類堆放,只簡單地標誌出某堆骨頭是哪一年,從哪個公墓轉移而來,零星地設了幾塊石碑刻上幾句拉丁文的銘文。1786年後作為一個公墓一直使用到1814年,現已開闢為博物館,有一小部分墓穴供公眾參觀。

巴黎地下墓穴是個200英里(約合320公里)長、佈滿年代久遠的洞穴、隧道和採石場的地下網,其中許多都裝滿死者的頭骨和骨頭。其中很多地下墓穴都不對外開放,所以,探索這些無人監管的地下墓穴是違法的(擅自闖入的非法探索者可被罰款60歐元),但它對渴望冒險的精英探險家具有巨大誘惑力。在巴黎第十四區——蒙帕納斯區附近丹費爾-羅什洛廣場旁邊可找到一個允許遊客進入的合法入口。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都可從這裡進入這座城市黑暗潮濕的深處,對這些地下墓穴的一個小區域進行一次短暫旅行。

骷髏公墓坐落在一個路邊的大花園旁,門口是一個非常小的木房子,在夜晚很像靈異小說裡的神秘老屋。如果不是外面一長串排隊的遊客,你很難發現它的存在。在兩百多年前,這裡是一個廢置的礦坑。當局為了解決當時滿山遍野的亂墳帶來的衛生和土地問題,統一把遺骸都陳放在坑道裡,形成一條1.6公里長的地下人骨森林。

為了使遊客能夠更深地感受靈異驚悚的體驗,這裡對人流進行了嚴格控制,讓你有足夠的獨行和獨處時間。沿途,你只能聽到帶回音的自己的心跳聲和鞋子摩挲地面的沙沙的聲。進入人骨森林前,要經過近一里長的窄長陰暗、轉彎抹角的甬道和台階,偶爾甬道頂上冰冷的凝結水珠會冷不防落在你的脖子上,給驚恐過度的你一個小玩笑或一點清醒。就這讓跟你遭遇了,燈光是暖色的,讓你不會感到過分的恐懼。

數十萬俱骸骨就這樣浩浩蕩盪地延綿1.6公里,你需要多麼強大的內心力量才能把這段路走完啊。但來時的路是一條單行線,有些地方只容一人通過,只要你選擇進來就沒有退路,沒有緊急出口。這是一個充滿人生哲理的設計意念。在這裡的靈魂就這麼靜靜地呆在,他們生前也許有許許多多不平凡的事蹟,他們來到這裡的原因或多或少還印記在頭骨上。但在此刻,世界是太平的。由於甬道潮濕和遊人帶來的氣息,一些骸骨上長出來青苔,給這座人骨森林帶來了唯一的生機。在往出口的路上又是一段長長的甬道,與眾多旅遊點不同,這裡的牆壁允許遊客在這裡塗鴉,寫下你的恐懼、寫下你的感悟;日積月累,一層覆蓋一層。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第七站zhan.com、愛歷史)

2012.12.4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