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立院三讀通過安寧條例修正  末期病患拔管只需1家屬同意

 

 

 

立法院會22日三讀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部分條文修正案,未來只需病人本人意願書,或經兩名專科醫師判定、或一名家屬同意,末期病患就可拔管或終止維生醫療,藉以維護末期病人死亡尊嚴。

 

按現行規定,末期病人若想撤除已經執行的心肺復甦術或維生系統,須經醫療委任代理人或病人配偶、子女、孫子女、父母全體一致共同簽署終止同意書,並經醫學倫理委員會審查。但依照現況,不少親屬旅居國外,要一致簽署同意書,在執行上實屬困難。

 

國民黨立委楊玉欣因此提案修訂《安寧緩和醫療條例》。她指出,每年15萬死亡人口中,有三萬人身體插著各式各樣的維生醫療器材,但因法律要件嚴苛,許多病人苦於無法撤除,只能沒有尊嚴的延緩壽命。修法後,可讓這些末期病人以更有尊嚴的方式離開人世。

 

根據三讀修正條文,末期病人可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或作維生醫療抉擇。安寧緩和醫療意指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生理、心理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維生醫療指用以維持末期病人生命徵象,但無治療效果,只能延長瀕死過程的醫療措施。

 

為減緩末期病人痛苦,修正條文放寬撤除心肺復甦術和維生醫療門檻,第一種狀況是病人本人同意;其次,若無病人意願書,僅須經兩名專科醫師認定,再加上一名病人家屬,如配偶、成年子女、孫子女、父母同意,不需再經醫院醫學倫理委員會審議就可撤除維生醫療。再者,倘若末期病人沒有最近親屬,也可經過安寧照會後,出具醫囑代替親屬同意書。

 

衛生署醫事處副處長王宗曦解釋,家屬簽署同意書時,會依最近親屬依序通知,若發生親屬之間意見不一致,也需以書面提出,但最終仍以最近親屬意見為主。

此外,修正條文也規定,醫師應將病情、安寧緩和醫療的治療方式及維生醫療抉擇告知末期病人或家屬;但病人有明確意願表示想知道病情及各種醫療選項時,醫師應盡告知義務。

 

立法院長王金平也帶領朝野立委共同簽署「預立選擇安寧緩和醫療意願書」,盼望發揮示範作用。

 

發布日期:101/12/22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