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老人住宅重功能性 應具全方位服務

 

    除了老人福利機構(包括長期照護機構、養護機構、安養機構以及文康與福機構),隨著銀髮社會來臨,許多老人漸漸認為養兒防老觀念已經落伍,住安養院或是養生村也許是安享晚年的另一個選擇。

    銀髮族住宅,坊間有稱老人公寓、老人安養中心、退休住宅、銀髮社區或養村等,是民間透過特殊市場定位,推出的銀髮出租住宅。提供老年人退休後活服務。在產品設計上兼具了生活照顧、健康管理、休閒養生及專業諮詢全方位服務。

國內目前的養生村包括:潤泰集團推出的第一座五星級老人住宅潤福生活新象、台塑桃園長庚養生村、潤福大台北華城、奇美悠然山莊、國寶聖恩休閒養生會館、北海福座泰和園、松柏園老人養護中心、康寧生活會館、雙連安養中心和翠柏新村…等。但不少養生村住宅,入住需先給付一筆數十萬元訂金,每月亦需二、三萬元之譜,進駐門檻較高,只能滿足部分銀髮族。

 

    無論養生村或一般住宅,因應在地老化,未來全國各社區亦應逐漸發展為適應老年社會之具全方位服務生活社區,以滿足越來越多的老年人。

 

    適合老人居住之住宅,環境內部應注意避免高低落差的階梯或門檻,多提供無障礙空間;浴缸內及浴室地板應防滑;室內燈光照明要充足,避免視力退化的長者看不清楚,另臥室、走道、廁所應加小夜燈;桌椅和櫃子的邊角要有圓滑防撞裝置;室內設備可以顏色區別,如階梯間一格一格可以顏色區隔,以助長者行走。

 

    而住宅附近最好具有醫療院所、休閒運動及交通動線三大機能。至於妥善的照顧則仍需仰賴良好的社區照顧系統,至少以村或里為單位,設置社區關懷據點,定期掌握及提供長者關懷和協助。

 

三灣彌陀村 老人免費住
廈門養老機構開放台資經營 鼓勵台灣民眾到廈門養老
102年度「以房養老」於5月1日開始受理申請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