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將研議:無心跳兩分鐘將可器官移植

 

 

國內器官捐贈目前需經過兩次的腦死判定,加上國人捐贈風氣仍有待推廣,以致每年有七、八千人苦苦等候器官移植,去年捐贈者就不到200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將討論「無心跳捐贈」摘取器官的準則,初步訂定,需經兩位專科醫師判定死亡,撤除維生設備後,心跳停止兩分鐘可摘取器官移植。

 

為了改善長期以來器官捐贈數與等候移植人數間的差距,除現行經腦死判定的捐贈外,國內正考量以心臟停止跳動後進行捐贈作業的可行性,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22日下午將邀集各界討論相關的作業程序。

 

「無心跳器官捐贈摘取準則」由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任柯文哲操刀撰寫。柯文哲說,不少患者有意願捐贈器官,卻不符合腦死判定程序。例如他曾經遇過一名研究生因為躁鬱症跳樓自殺,急救輸血16000cc仍血流不止,骨盆腔全碎,媽媽知道救不回來,願意讓兒子捐贈器官,但是研究生沒有腦死,完全不符合腦死判定程序,家屬的一番美意只能作罷。

 

還有一些車禍、外傷的患者,如果傷及肺部,在腦死判定程序中,有一道程序是「停止呼吸測試」,需停止呼吸器10分鐘,患者根本撐不過腦死判定階段。

在準則中初步訂定,經兩名相關專科醫師確定為生命末期、死亡已不可避免、並在家屬同意撤除維生設備、心跳停止2 分鐘後,可以摘取器官。

 

柯文哲也說,心跳停止的器官捐贈者,除了心臟之外,其他器官都可以捐贈,不過術後的移植成功率較腦死捐贈者差。因此國外作法認為對於需腎臟移植者幫助最大,因為腎臟移植若失敗,還可繼續洗腎。

 

以國外的經驗,同意無心跳器官移植後,約有8%25%的換腎者,是接受無心跳的器官移植。(照片來源:聯合晚報)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