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聯合奠祭是內政部近幾年來推動的喪葬禮儀改革項目之一,主要做法是透過多個喪家聯合一起舉辦喪禮,以期達到費用節約而喪禮肅穆的目的。而經過各地縣市政府的努力,就像集團結婚一樣,聯合奠祭已逐漸被許多人接受。目前臺北縣市每周都有舉辦;臺中市則每月舉辦二次。

 

聯合奠祭的實際做法,就是多個喪家共同舉辦出殯告別儀式。即有共同的告別式場和獨立的靈位,先各自舉行家祭後,由師父共同為亡魂誦經超度祈福;再由政府官員、民意代表或民間團體為亡者公祭。公祭結束後,始各自發引出殯,或火化,或土葬。

 

各地縣市政府民政單位為鼓勵民眾參加聯合奠祭,不僅整場告別儀式(式場布置、樂隊、司儀、禮生、茶水、服務人員)免費,並且遺體冷凍、化妝和火化也都免費。喪家僅須負擔牌位、冥紙、壽衣、棺木、骨灰罈和抬棺等工作人員的費用。其他喪禮儀節或有誦經、做七或功德法會等,也都是自費項目。一般而言,參加聯合奠祭,3至5萬元就可以完成一場喪禮。

 

 

 

 

 

聯合奠祭最早是由臺北市政府率先舉辦,臺中市政府隨後跟進。由於聯合奠祭在喪葬費用節約和解決殯儀館禮廳不足問題方面,有很大正面效果。目前已有許多地方縣市政府舉辦,如臺北市、臺中市、臺北縣、桃園縣、基隆市和新竹市。南部縣市在推行聯合奠祭上,或因民情關係,似有較大困難。目前僅有高雄市立殯儀館每兩個月舉辦一次,並且是以貧戶和無名屍為主要。這與北部和中部被一般民眾接受有很大差異。

 

參加聯合奠祭一般仍需委託某一家禮儀社協助辦理各喪葬事項,如遺體安置、豎靈等。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