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大陸濟南殯儀館2500骨灰盒無人認領  礙於法令和尊重無法處理  

 

 

濟南殯儀館內,有2500多個骨灰盒,無人認領,沒有繼續繳費,也未告知放棄,這些無人祭奠的骨灰,每到清明或年節,總是十分冷清的被遺忘在骨灰堂內,有的存放甚至已超過40年。濟南市殯儀館副館長任軍民說,考慮到傳統觀念和人道主義精神,殯儀館暫時只能下架部分「無主」骨灰盒,但沒有進一步的處理措施。

 

濟南市殯儀館館長高傳偉說,一到清明,市民紛紛前來悼念逝去的親人,但在館內有超過2500個骨灰,卻常年無人來祭拜,有的骨灰存放已超過40年。

 

濟南市殯儀館有約十層高的骨灰盒存放處,每層又被分隔成幾十個小格子。整個骨灰堂能容納骨灰盒7000多個,因容量有限,目前無人認領的2500多個骨灰盒,部分先行下架,但礙於法令及尊重,館方並無進一步處理動作。

 

濟南市殯儀館安放科的負責人李榮潔說,這些“無主”骨灰盒,多數集中在上世紀80年代到90年代期間,最長的已經存放了40多年,不少人留下的聯絡方式是住址或單位地址,一旦搬遷或更換工作,就很難聯繫上。目前會到館內來尋查先人骨灰的,多是隔代子孫,也就是尋找爺爺奶奶輩的骨灰。

 

李榮潔說,館內骨灰盒寄存,分臨時寄存和長期寄存。現在的‘無主’骨灰盒多是超過30年沒有繳費的。如果補繳費用的話,只需要按行政性事業收費,一年補繳40元管理費。依目前情況,時間最長的拖欠保管費近2000元,2500多個骨灰盒拖欠了上百萬元管理費。

 

依館方規定,如果骨灰盒寄存人既不續費,也不告知放棄,80天不來認領,濟南市殯儀館有權處理。但法律界人士則表示,骨灰盒寄存人和殯儀館是保管合同關係。合同有明確規定,超過保管期限,殯儀館有權自行處理。處理方式包括海葬、花壇葬等符合公序良俗的方式。

 

律師高強表示,這只是合同約定,但歸根究底,還是因為殯葬法律的未予明確規範,導致“無主”骨灰在處理上遇到“瓶頸”。畢竟骨灰不同於普通的寄存物品,其特殊性讓管理單位處理起來必須特別謹慎。

 

發布日期:102/04/09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