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中國附醫病房示範教學惹議  家屬不滿提告

台中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被控不當示範教學,未經家屬及病人同意,對袒露胸部的重病老婦進行裝導反管教學案例,教學後4小時老婦死亡,家屬認老母親是被折磨死的,向法院提出告訴,指控醫師和護士涉嫌業務過失致死。

據了解,台中市一名85歲林姓老婦,今年2月因肺炎住進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昏迷6天才醒來,兒子為她更衣時,一名女老師帶著7、8名實習護士進病房,稱要裝導尿管,便直接對袒露胸部的重病老婦示範教學,折騰了1小時,老婦在4小時後死亡。

林婦兒子對母親衣不蔽體被拿來當教學工具相當不滿,想到母親裝導尿管時的痛苦神情,便悲從中來。更認為母親「是被折磨死的!」因此怒告醫師、護士涉業務過失致死罪。他認為同意讓母親裝導尿管,但沒說可以示範教學。

對於家屬的控訴,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說明,這是雙方溝通上的誤會。院方護理單位亦說,病人的死因與示範教學無關,裝導尿管,是經家屬同意的。

檢察官認為導尿管示範教學雖不致讓李母死亡,但「醫院事前沒有與家屬充分溝通,就逕行對垂死老人進行教學示範,實在很不妥當,也違反醫學倫理道德。」且李男曾向護理站值班護士反映,但護士未適當處置,有照顧疏失之虞,當庭指示醫師轉告醫院檢討改進,不可再犯。醫師、護士表示以後一定會檢討改進,雙方以3.6萬元和解。
中華民國護理師護士公會全聯會表示,導尿技術是護理人員必修課程,但因要導尿的病人不多,一有病例,老師就會帶學生去觀摩學習。她說,導尿過程細膩,從消毒尿道口到裝入導尿管、安裝尿袋,整個程序規定應完成時間是半小時,若老師要詳細講解和示範,約要1小時。

對此,醫改會指出,若示範教學未經家屬同意就施行,可能違反衛生署頒訂的《門診醫療隱私維護規範》,家屬可向衛生單位檢舉。衛署醫事處也說,導尿管並非高風險侵入性治療,但示範教學應獲病患或家屬同意,不過醫院如未遵守並無罰則。民間監督健保聯盟也指出,善盡告知義務是最基本醫學倫理,衛署應立法從嚴管理並訂出罰則。

根據衛生署資料公布,教學醫院的醫護教學示範,一般教學門診應有明顯標示,對實習學生在旁應事先告知病患,且對較私密部位的檢查,應徵得病患同意。病患就診時,其他不相關人員,醫院都應確實隔離。醫院診療過程如需錄音或錄影,應徵得醫病雙方同意。進行醫療檢查的場所,至少應有布簾隔開。檢查台要有被單、治療巾等,且對私密部位檢查,須有避免過度暴露的措施。候診區公布就診名單應尊重病人意願,盡量不呈現全名。

發布日期:102/04/23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