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破除癌症迷思  11年國人癌症死亡率僅降1

根據癌症希望基金會最新認知調查報告,有6成以上民眾認為癌症是文明病,只有已開發國家人民才會罹癌,顯見有不少錯誤迷思。國健局的資料顯示,近11年來國人的癌症死亡率僅降近1成,關鍵就在於篩檢行動力太差。

癌症已連續30年蟬聯國人10大死因之首,據國健局資料顯示,2000年時每10萬名男性有178.4人因癌症死亡,2011年時死亡人數僅降為173.7人;而女性2000年時每10萬人有103.3人因癌症死亡,2011年時僅降至93.4人,近11年男女死亡率僅降近1成。

政府目前補助4項癌症篩檢,除子宮頸癌3年篩檢率達7成外,乳癌、口腔癌、大腸癌的篩檢率皆僅3~4成,且根據國健局資料顯示,民國99~100年進行糞便潛血檢查的民眾中,有7萬多人發現潛血反應,卻有2萬多人沒有再進一步檢查,缺乏篩檢積極性。

今年國際防癌宣導主軸為「破除癌症迷思」,國際抗癌聯盟執行長Mr. Cary Adams特地訪台重申4大迷思,包括癌症是絕症、命中注定、老年人的病、不健康才會罹癌等。

醫師表示,許多患者一得知罹癌,第1個念頭是死亡;或認為罹癌是命中注定;還有年輕人或不菸不酒的人,覺得自己不可能罹癌而疏於預防,這些是錯誤觀念,只要事先預防,可降低死亡率,建議積極篩檢。

政府推行癌症篩檢,30歲以上婦女每年進行1次子宮頸抹片檢查,30歲以上吸菸或嚼檳榔者,每2年檢查1次口腔黏膜;40~44歲有乳癌家族史、45~69歲婦女每21次乳房攝影檢查;50~69歲民眾每21次糞便潛血檢查。

除了篩檢之外,平時也要遠離致癌危險因子,包括吸菸、嚼檳榔、飲食過於油膩等,若有B型肝炎則應該避免喝酒,同時少接觸化學用品,以免增加罹癌風險。

民眾平時也應多注意相關症狀,例如女性若有不正常出血可能罹患子宮頸癌,乳房有硬塊則有可能罹患乳癌,都要趕緊就醫。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