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永久性公墓越建越多  大陸某些城市開始面臨「墓地圍城」

近些年來,由於水泥、石材等永久性公墓越建越多,城市也不斷外擴,城區與墓地的距離悄然拉近,大陸某些城市逐漸面臨「墓地圍城」的情形。專家建議借鏡國際經驗,加快殯葬改革,以破解「墓地圍城」問題。

遼寧瀋陽市民這幾年發現,以往清明節掃墓,要跑很遠的路,現在墓地卻離城區越來越近。     瀋陽市郊已有公墓近20個,多數建在二環路以外。但近年來瀋陽城市化進程加快,城區不斷外擴,根據最新的城市建設規劃,未來10年,瀋陽中心城區將擴展到四環路,面積將從1220平方公里擴展到1545平方公里,二環路以外的許多墓地將與居民生活區相鄰。

「墓地圍城」的趨勢,在北京、上海等一些大中城市更加明顯。  目前,北京市共有100餘處公墓,一位業內人士曾表示,全市一年過世人數約8萬人,墓地需求較大,若干年之後,北京周圍一些地區也就會變成「墳場」。人們所熟悉的八寶山公墓周圍早已高樓林立,公墓處於城市中央。

大陸改革開放以來,隨著中國經濟持續發展,各地都在爭建水泥墓、石材墓等永久性墓地,這是「墓地圍城」的一個重要原因。而墓地經營者也熱衷於提供水泥、石材公墓,因為其中存在著較大利益空間。

近年來,儘管中國民政部門大力提倡樹葬、草坪葬、花壇葬、海葬等綠色殯葬方式,但由於入土為安的傳統根深蒂固,得到的響應尚不盡如人意。

在中國的傳統習俗中,生與死是兩個世界,應在空間上作適當的隔離。許多民眾仍不願自宅「打開窗子就望見墓地」。專家們也呼籲應借鑒國際經驗,加快殯葬改革,以破解「墓地圍城」問題。

專家建議,不僅要逐漸取締水泥、石材等永久性墓地,也要對骨灰盒的材料加以限制,研製開發可降解的環保材料,推廣各類生態殯葬方式,為子孫後代保留更好的生存空間。對於購買環保可分解骨灰罈的家庭,可以考量政策性的給予補貼,並構建與新型殯葬方式相匹配的服務體系,例如網路祭奠平臺等。

瀋陽某些農業、土地資源管理等專家表示,城市建設規劃也要進行科學的調整,著眼於城市未來發展,對墓地選址慎重考量,力爭做到佈局科學,少佔土地。(圖片來源:網路/北京八寶山革命公墓)

發布日期:102/04/25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