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湖南瀏陽違法殯儀館業務夯 正規殯儀館生意差快關門

 

湖南省瀏陽市有一家開在廢棄化肥廠裡的違法殯儀館,不但提供火化以外的一切喪事服務,業務還很夯,引發政府部門和民眾高度關注。

 

這家山寨版的殯儀館原是湖南淮川街道氮肥廠,氮肥廠倒閉後,廠里的一些職工、保安在2011年將閑置的廠房租賃,被人經營成殯儀館。諷剌的是,當地正規的殯儀館生意差,都要關了。據了解,當地正規的殯儀館從前每月有三、四十場,但現在生意還比這違法殯儀館差,一個月只有兩三場,而該違規殯儀館一個月至少有四至五場喪事。

 

據了解,當地正規的殯儀館叫福澤園。當年作為招商引資項目,和政府簽訂了30年的殯葬業務專營合同,亦即當地不能再有第二家正規的殯儀館。為此,當年當地還關停了同樣有合同在身的老瀏陽市殯儀館。因為新館離城區較遠,近20里地,一度還引起不小的糾紛,民眾的第一感覺並不好。

 

此後,因為在當地形成壟斷地位,殯儀館也出現了管理不善的情況。比如,骨灰盒的價格比進價翻十倍,還曾拒絕民眾自帶骨灰盒,還收一個所謂的「骨灰冷卻費」,受到全國媒體關注。

 

因長久累積不良聲譽,給了山寨殯儀館生存的空間。但據業內人士透露,山寨殯儀館從當地的中醫院和人民醫院收遺體,背後也有勢力支撐。

 

根據大陸殯葬管理條例,未經批准,擅自興建殯葬設施,可由民政部門會同建設、土地行政管理部門予以取締,責令恢復原狀,沒收違法所得,可以並處違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的罰款。

 

《長沙市殯葬管理條例》也規定,任何單位和個人未經批准,不得擅自興建殯儀館、火葬場、骨灰堂、公墓、殯儀服務站等殯葬設施;非法經營或超範圍經營喪葬用品的,由工商行政管理部門責令停止經營或改正,沒收非法所得,並處5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罰款。

 

但是,該山寨殯儀館在一定程度上滿足了市民的需要,業者說不怕取締,因為場地也都是臨時性的。

 

發布日期:102/05/16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