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縣市 火化場 合法禮儀社 合法墓園寶塔 合法生前契約
粉絲團
銀髮生死教育
兒童死亡教育
生死教育
那要怎麼辦
喪葬禮俗
寵物天堂
性別平等
殯葬自主
多元尊重
臨終處理
身後事
遺囑/繼承
預約葬禮
臨終關懷
生前契約
喪禮流程
悲傷輔導
慎終追遠
名人說生死
生死文選
好書共享
生死教育短片
電影分享
殯葬文書
喪葬費用
禮儀用品
消費權益
墓園/寶塔
殯葬革新
死亡藝術
環保自然葬
產業動態
禮儀公司
殯儀館
禮儀師
喪禮證照考試
專訪演講
殯葬新聞
殯葬論壇
殯葬政策

2013年「死亡設計 design for death 」比賽

中國人是比較忌諱談“死”的,相反西方人自古以來卻樂於討論“死亡”這一終極性話題,信奉“向死而生”哲理的西方人認為思考過死亡的人才能活出真我。

國外最近公佈了一項關於“死亡設計”比賽的獎項,這些比賽作品主題是“我們將怎麼死去?”。來自96個國家的設計師們用現代科技和設計理念表達了他們對死亡不一樣的見解,針對「關懷死亡」「追思逝者」兩大主題給出了不同的創意方案。

(Design For Death from Objectifs Films on Vimeo)

 

《獲獎作品》

 

「關懷死亡」獎:
一等獎:生命輪回棺材 (emergence by Enzo Pascual, Pierre Rivière from france)
二等獎:逝者居所 (design for death living by Ancunel Steyn from south africa)
三等獎:“化身為雨”的膠囊氣球 (i wish to be rain by Studio PSK, Matter & Fact from uk)

 

 

「追思逝者」獎:
一等獎:家族樹 (family tree by Loucas Papantoniou, Asta Sadauskaite from lithuania)
二等獎:記憶之船 (urn for memorial ceremony on water by Agnes Hegedus from hungary)
三等獎:音樂風鈴 (souvenair by chen jiashan from france)

 

 

「特別獎」:蘑菇死亡服 (mushroom death suit by Jae Rhim Lee from usa)

 

 

《作品介紹》

 

【生命輪回棺材】emergence by Enzo Pascual, Pierre Rivière from france

這款名為“出現”作品出自法國設計師Enzo Pascual和Pierre Rivière之手,設計師旨在讓墓地成為生命的儲存器,目地是為了讓生命之流不斷滅。設計師的這個理念與佛教的“輪回”思想接近,希望人死後的意識結合生的力量也可念念相續。法國化學家拉瓦錫曾說過,世上沒有什麼是可失去的,也沒有什麼是可創造的,一切都只是在進行轉換,“出現”這款作品恰好體現了“轉換”這一理念,因而作品也被稱為“生命輪回棺材”。

它是一副選取了聚乳酸(PLA)生物塑膠的可降解棺材,頂部設有一個存放種子的儲存器,儲存器具備了植物生長所需的微生物和進行光合作用的二氧化碳,降解後的棺材材料可以讓周邊土壤變得更肥沃,促進種子生根發芽。這幅棺材並不是橫著埋進土壤的,設計師希望無論生前死後,人都能頭頂太陽腳踏黃土,深深紮根泥土之中,永恆地豎立在天地之間。

棺材中還預埋了發電系統,只要植物在生長就能夠利用綠植和水分發電,供墓地上的LED燈使用,每到夜晚植物周邊便自動亮起寧靜而安逸的生命之光。這幅“生命輪回棺材”可以讓我們生與死的轉換變得更“華麗”更環保,也給我們落葉歸根的情懷落下了完美的注腳,讓死者在自然生態中得到日夜無盡的紀念。

 

 

【逝者居所】design for death living by Ancunel Steyn from south africa

為了節約城市土地資源和減少城市“死角”現象,南非的設計師Ancunel Steyn提出要讓死者與生者生活在“同一屋簷下”概念,設計出“逝者居所”的作品。Steyn同時指出,即便把墓地遷至郊外也不是逝者居所的真正解決辦法,郊外墓地偏僻,安全問題一直是公共隱患。

因此,Steyn提出“逝者能夠與生者同存”的構想,在不佔據城市空間的前提下,讓生者與死者有更多“對話”的可能。其中“記憶牆”是他的獲獎的作品之一,“記憶牆”是由一幅幅代表著先人的美麗風景石畫圖組成的,石畫背後的牆體裡面埋藏著一個個陶瓷骨灰盒,依靠一個二維碼的刻蓋“藏藏好”。

Steyn表示,這些“記憶牆”是在不佔據城市額外的空間的前提下而建造的,“記憶牆”是要與城市景觀建築和路牌物自然地融合在一起的,可建在私人禮拜的小教堂裡、咖啡館和茶藝館旁,瑜珈工作室或者洗禮池附近等等,對路人來說這既是一面可以分享生命領悟的風景牆,也是一座城市的實用建築物。當生者想念逝者的時候,再無需驅車到千里郊外,你甚至可以陪“他(她)”喝杯咖啡,或者在水池邊邊喂鴿子邊給他們念念詩唱唱歌,“記憶牆”讓思念和愛在這個水泥的森林找到了藏身之處。

此外,生物可降解骨灰盒也是該主題的另一獲獎作品,這些骨灰壇表面看來是一個個美麗的花基,骨灰盒裡面包含了人類骸骨、堆肥和植物種子的混合物,骨灰盒降解後混合物便會滋養植物的生長,一點陽光一點雨水,讓思念和愛重新找到載體。

藝術畫廊的設計師們把這些美麗的綠色地帶安排得錯落有致,設計師的設計初衷是要讓生者對逝者的愛轉化為在城市不同角落開花結果的一株株植物,就像逝者從未離開過。繽紛的顏色除了能夠美化水泥鋼筋的城市之外,也能為城市的人們每天都帶來好心情。每一棵植物的骨灰盒都裝有定位發射裝置,親人們只需要通過智慧手機的GPS系統就能找到他們的“親人”的位置,有空就可以過去給它們施肥澆水。

 

 

【“化身為雨”的膠囊氣球】i wish to be rain by Studio PSK, Matter & Fact from uk

來自英國的設計師Matter和Fact對生命回歸大自然的理解更顯詩意,他們要把生命幻化成一場雨,借從天而降落入大地“細雨”闡析生命的感性和自由之意,“生命”讓愛與思念化身為細細的雨水滋潤萬物和家人的心,讓逝者隨風找到靈魂的棲息地。

在白色的大的膠囊氣球裡面裝的是骨灰和硝酸銀粒子,挑選一個雲層足夠厚的好日子,就能向天空投放氣球,上升中的氣球所承受的壓力也會逐漸變大,當氣球破裂後,混合物微粒就會散佈在雲裡,水蒸氣凝聚後就能成降雨。

膠囊氣球工作原理:
1、collected from crematorium (從火葬場收集骨灰。
2、balloon inflation triggered (用氦氣事氣球膨脹)。
3、inflation continues (繼續膨脹)。
4、device gently lifts up into sky (托起設備升向天空)。
5、ash capsule opens at critical altitude (在臨界高度氣球爆裂)。
6、ash particles seed (撒出骨灰)。
7、precipitation is induced (誘發降雨)。

 

 

【家族樹】family tree by Loucas Papantoniou, Asta Sadauskaite from lithuania

“家族樹”的創意出發點是為了幫人類實現“愛永不分離”的願望。用輕質混泥土做成的蜂窩輪廓架其實是一個小小容納櫃,可擺放家人骨灰和遺物。隨著時間的流逝,這些骨灰盒便會慢慢地從下至上地、一個靠一個“生長”,最終離逝的家族成員就會長成一株生命之樹,這個極具現代感的建築設計創意是來自立陶宛的設計師Loucas Papantoniou和Asta Sadauskaite。
 
骨灰盒的拱頂是用木頭製成的,上面安裝了一個有機發光二極體(OLED)作為顯示幕,盒子閃爍而平靜的光好比傳達著逝者的“氣息”。逝者資訊是能夠記錄在頂部顯示幕,家庭成員可以通過手機短信來修改的資訊,通過改寫資訊便可互緬懷先人。
 
另外,相隔很遠的家庭成員再也不需要為不能去墓地看望摯愛的家人而傷心了,只需要在院子的牆上栽種一株“家族樹”,把分配好逝者的骨灰放進蜂窩,如果想念了家人了,來院子散散心。

 

 

【記憶之船】urn for memorial ceremony on water by Agnes Hegedus from hungary

來自匈牙利的設計師Agnes Hegedus的作品是一艘記憶之船,他聲稱到達彼岸的靈魂可重獲生命,這艘“船”的任務就是要帶領人類的靈魂到達這個海天邊交接的地方換取新的自由。
 
相比火葬,水葬更顯環保和經濟。設計師表示,這艘記憶之船是由幾種黏土和天然可再生的材料混合製成的,成品的價格僅需幾歐元而已,這個模型只在低溫狀態下才會變得堅固,表面特意留有縫隙讓它慢慢滲水,當記憶之船在大洋漂浮數天后,它便會自行下沉並漸漸溶解。

這個回歸於大自然的低成本的葬禮為逝者提供一個在水中安息的好機會。為逝者點上一盞燈,猶如為逝者開啟了一場重獲新生的旅程。

記憶之船裝置分解:
1、Memory plaquette (紀念小碑)。
2、closing part (密封部分)。
3、ash (骨灰)。
4、double wall (雙層牆)。
5、leaking water through the holes (滲水孔)。
6、Sinking and materials (沉沒和材料)。

 

 

【音樂風鈴】souvenair by chen jiashan from france

「為什麼我們要讓逝者遠離我們的視野?為什麼我們要讓逝者永遠沉睡?」,來自法國的設計師認為,我們應該讓逝者也發出生命的之聲,而不是被埋葬在墳墓裡腐爛。

逝者被火葬後,大部分的骨灰會被撒去,但是這個風鈴裝置可以為家人保留一小部分骨灰以作懷念。每當風吹過,清脆悅耳的風鈴聲似乎在告訴我們,逝者也在思念在世的親人,陰陽兩地的思念之情隨風潛入每一個人的心裡。
 
圓形的設計象徵著永恆的生命,設計師希望提醒我們死亡只是生命迴圈的一個環節,風鈴棒的形狀象徵著開始和結束,這個莫比烏斯金屬帶則是永恆的象徵:一個輪回後,我們從哪裡來回哪裡去;兩個輪回後,我們又將重新回來,墓誌銘也可以刻在莫比烏斯金屬帶上面。

如果你相信死亡是一條通道,那麼你可以把風鈴看做是生命走過的道路。在陽光照射下,它的金屬表面會變得閃閃亮亮,思憶因而也變得感性動人,一陣風吹過,陣陣悅耳的聲響,仿佛是舊人在眼前細訴心事。

 

 

【蘑菇死亡服】mushroom death suit by Jae Rhim Lee from usa


來自美國的設計師Jae Rhim Lee設計了一套“蘑菇死亡服”,這是一款現代綠色時裝。設計師表示,當我們的身體回歸大地後,我們也要為地球污染負起責任,讓環境效益齊頭並進。

據美國疾病控制中心顯示,我們一生消耗的能量和資源讓我們的身體積累了至少219種有毒污染物,其中包括農藥、重金屬、防腐劑。“蘑菇死亡服”能夠利用真菌促進這些有毒物的分解,清除我們身體殘留的的部分毒素。
 
“蘑菇死亡服”的基本層由有機棉組成,可以方便穿戴。服裝上層是由網格構成的,因為網格的形狀模擬了真菌生長的枝狀模式,只需要在網格嵌入了“巨蘑菇”孢子和菌絲體,網格就能讓這些“巨蘑菇”生長並且有效地蔓延到全身。

“蘑菇死亡服”也是一種低成本的葬禮方案,造價不貴,而且對土壤能起到綠色保護作用。目前這類真菌已作為太空作物被科學家們研究中,它們只需要很少能量、陽光和水就可以生長。

 

(來源:designboom、21cbr) 2013.06.26

 
用LINE傳送






















◆首例3D複製死者手指紋解鎖手機
◆美國太空葬實錄
◆一個婚禮一個葬禮同場辦彌撒


COPYRIGHT 2009‧本站所有圖文皆受著作權法所保護‧轉載請註明出處
E-MAIL:service@sycy.com.tw